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3163
外包装标价格剑指药价“虚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4
     日前,关于有关部门将出台政策要求市场定价药品必须标明出厂价和零售价的消息引起了业内外人士和媒体的关注。据了解,目前有不少药品生产企业和零售药店反映,如果真的这样执行,有可能因为定价问题造成市场混乱。而不少消费者则向记者表示,如果以后能买到印有明码标价的药,不论在医院还是药店,价格都可以变得透明。

    记者走访了几家药店发现,虽然前不久国家第十七次对药品大幅降价,涉及22种药品、400多个剂型规格,北京在此基础上又补充制定了头孢呋辛等17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但对于目前的药价,多数消费者还是持“价仍高”的观点。所以,药盒标明价格,其意义不言而喻。

    目前药品价格管理分两大块:国家医保目录内的政府定价产品和由市场定价的产品。对政府定价产品,监管较容易;但市场定价产品因为是由企业根据市场和自身状况来定价,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消费者,都很难对其进行监督。

    记者了解到,消费者普遍认为药价贵的原因也在于,他们对药品的生产过程不了解,药价是怎么制定出来的更无从知道。消费者鲍女士表示,药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它的生产成本到底是多少,普通的老百姓哪里估摸得出来?如果能标出产品的出厂价和零售价,起码可以让老百姓在买药或在医院取药时心里都有个底,这会感觉踏实很多。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就正在酝酿出台的药品标价措施向相关协会进行了两次意见征求。一些企业在得知消息后的反应是: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标出出厂价和零售价就意味着药品很难进行自由竞争,而且出厂价和零售价的差异大小也不好设定;不少中药企业则表示,由于药材的价格会根据一些因素而不断变化,所以中成药的出厂价也是不断变化的,如果真要实行在包装上标出厂价的话,企业也只能标出比实际高的出厂价来,以给自己留下变动的空间,这样就可能造成新的药价虚高。鉴于此,蔡先生对记者说,即使药盒上标明了出厂价和零售价,也不见得能真正实现消费透明。

    然而,对于该政策,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副委员长陈良波向媒体表示,他代表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肯定和支持将药价印在包装上的做法,这有利于加强患者认知度和药价透明,消除药品在市场流通中的不必要环节。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现在仍面临一些质疑,但如果发改委下定决心推动药品降价,这个新办法的出台只是时间的问题。

    文/新华社记者 马丽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