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817075
对中医继承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45期
一、“师带徒”是中医传承的关键,二、建设过硬的中医队伍是中医发展的关键,三、适应医疗需求是创新的关键,四、农村中医带徒规定应适当放宽,五、师承教育应纳入国家正规教育
     通过学习贯彻吴仪副总理讲话精神和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在第三届国际传统医药大会上所作的专题报告,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卫生、中医行政管理和中医院管理及亲临师承带徒与中医临床诊疗工作的实际体会,对中医继承工作提出如下思考与建议。

    一、“师带徒”是中医传承的关键

    “师带徒”是中医传承的关键,是由中医药这门学科的特殊性决定的。中医与西医不同,正像任继学老师分析的那样:“西医学的基础模式是实验医学……其理论是一对一的”;而“中医学的核心理论是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又是“整体之中注重个体的理论医学”。中医讲的是辨证论治,其学术由临床产生,反过来也只有通过临床才能真正将其理解和运用。正像朱良春名老中医所说:“中医之生命在于学术,学术之根本在于临床,临床水平之高低在于疗效”。老中医是临床高手,他们是中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典范,应着眼于学习老中医辨证论治思想,临床运用中医的思维去审因论治、组方遣药,包括一招、一式、一方、一法,继承人应虚心求教,才能把他们的经验学到手,才能提高疗效,从而把中医学术传承下来。因此,认真做好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的继承工作,是促进中医药学术发展的重要环节,是培养优秀中医人才,尤其是培养基层实用型中医人才的重要途径。

    二、建设过硬的中医队伍是中医发展的关键

    目前虽然中药销量大,农村中医队伍在不断壮大,但在以西医治疗为主的今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