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830116
总感觉心悸胸闷是不是冠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11.24
     四川省乐山市海棠路李先生:我今年43岁,近一年多来,总是睡眠不好,在睡眠过程中经常被心跳惊醒,平时稍稍累一点就心律不齐,而且心脏部位还有疼痛感。白天没精神,不能进行运动量大的活动,当地医院诊断为冠心病,但到一些大医院,医生认为还不能确定为冠心病,是心肌缺血。服用了各种中西药也不见好转,现在身体很消瘦,精神也不好。请问我可能是什么病?还需要做什么检查?如何治疗?

    答: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重庆)心内科耿召华副教授认为,中老年人如果不明原因出现阵发性心悸、胸闷、胸痛等症状,首先要考虑冠心病的可能,除做血脂、血糖等常规检查外,还需要进行以下检查进一步明确:(1)做常规心电图和24小时动态心电图明确有无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表现。(2)做活动平板运动试验了解极量及亚极量运动时有无心肌缺血改变。(3)对于心电图有明显心肌缺血表现的患者,需进一步行心脏及冠状动脉电子束CT检查,明确冠状动脉有无狭窄病变。(4)对于心电图有明显心肌缺血表现及电子束CT检查明确存在有冠状动脉狭窄病变的患者,需行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冠状动脉有明显狭窄的患者,需在必要的药物治疗基础上,进行冠脉内介入治疗或冠脉搭桥手术治疗。其次要考虑心肌炎的可能,除常规心电图检查外还需要进行心脏超声、血清心肌酶学、柯萨奇病毒抗体等检查,心肌炎的治疗主要是在充分休息的基础上,给予抗病毒和心肌营养药物治疗。合并有明显消瘦、手抖、怕热等症状,还要考虑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症,需检查甲状腺功能如:FT3、FT4、TSH等。如果确诊是甲亢,可选择药物、手术等方式治疗。

    耿召华擅长:高血压、冠心病和心力衰竭的诊治,以及心脏介入治疗。

    门诊时间:周三上午, http://www.100md.com(曾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