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95598
乳房切除后的乳房再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1.哪些人面临乳房切除的苦恼?

    乳腺肿瘤患者在已经接受或将要接受肿瘤外科治疗往往遗留乳房的部分或全部缺损,给患者形体及心理造成巨大创伤。例如:乳腺癌根治术、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乳腺癌部分切除术,保留皮肤的乳房切除术及预防性乳房切除术。另外,对于良性乳腺肿瘤患者,也同样会遇到乳房部分甚至全部切除的苦恼。特别是乳腺癌的发病率增高、年轻化趋势,使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面临乳房切除的苦恼。

    2.哪些人适合作乳房再造?

    对于I、II、III期乳癌,患者全身状况好,有乳房再造的要求,都可以进行乳房再造术。对于良性乳腺肿瘤患者,更应该进行部分或全部乳房再造术。

    3.乳房再造有年龄限制吗?

    一般来说,乳房再造没有年龄限制。对于我国女性,60岁以前都可以作乳房再造。

    4.什么时间进行乳房再造?

    乳房再造的时间分为即刻乳房再造及延期乳房再造。

    即刻乳房再造是指于乳房切除的同时进行乳房再造与修复。它具有以下不可忽视的优点:1)切除与再造一次完成,减少住院时间与费用;2)使病人不必经历失去乳房的心理痛苦;3)再造乳房的形态会更好。它不会推迟辅助的放射治疗或化疗,也不会增加局部的复发。除了已有远处转移,或者有手术禁忌症者,即刻乳房再造适应于I、II、III期患者。

    延迟乳房再造可于乳房切除术后任何时间进行,一般是术后9个月,因为在这个期间可以将化疗及放疗完成。某些晚期患者需要大量放疗及化疗,可待病情稳定后考虑行延迟乳房再造。

    5.乳房再造有那些方法?

    乳房再造的方法归结为两大类:(1)乳房假体,即硅胶、盐水乳房假体及扩张器等;(2) 自体组织。

    6.那些人适合乳房假体?

    再造乳房体积小,局部有良好的软组织覆盖,年轻,不愿意牺牲身体其他部位自体组织的患者。其方法是将充有硅胶、硅凝胶或盐水的假体置于乳房切除后的皮瓣下或胸大肌下。如果乳房切除后,局部组织不能提供足够的腔隙以容纳所需大小的假体,可先置入皮肤扩张器,术后定期注水,待形成足够的腔隙,再次手术将扩张器更换为乳房假体。

    7.什么是自体组织乳房再造?

    自体组织乳房再造是以自身组织为供区,采用组织移植的方法进行乳房再造。

    自体组织移植再造的乳房,效果持久、外形逼真。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优点:1)可充分利用病人的自体组织;2)避免假体可能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3)质地好、易于塑形,下垂感好,同时可矫正锁骨下凹陷及腋前壁缺损畸形;4)不仅可耐受术后的放射治疗,而且可应用于曾经接受过放射治疗又因复发而行广泛切除的患者;5)具有良好血运的自体组织能够促进不良创面及溃疡的愈合。

    依其组织来源可分为腹部、臀部、背部、股部等。依其转移方式可分为带蒂转移及游离移植。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