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177
别给自己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5日
     近年来,一股芦荟热正在全国各地悄然涌动,不知不觉间,这种原本并不起眼的植物变成了人见人爱的“大众情人”,陡然间身份倍增。芦荟的确是一种奇妙的植物,它不仅可以食用,而且还具有一定的美容保健功能。食用芦荟在国外十分流行,我国过去似乎没有这种习俗,近几年来,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以及猎奇心理的作用,芦荟菜肴悄然出现在饭店的菜谱上和家庭的餐桌上。据了解,芦荟是个大家族,有300多个家庭成员,但其中可以药用的只有10多种,可以食用它必须谨慎,要弄清是否适合自己,否则会适得其反,甚至弄出毛病来。国人历来就有一种爱跟风凑热闹的习惯,据媒体报道,某市有一位女青年,为了尽快消除脸上的青春痘,买回三株芦荟,先是挤出汁液全部喝下,继而又一口气将三株芦荟的叶肉全部吃下。谁知不仅青春痘没有消失,肚子反倒突然疼痛起来,上吐下泻并伴有呕血、便血,经医生抢救才转危为安,这岂不是自己给自己找病吗?

    芦荟热还在继续热着,洗肠热又悄然兴起。所谓洗肠,就是用一种机器向肠道内注入38℃左右的温水,用以清洗肠道内壁表层。据说洗肠可以治疗腹泻和预防肠癌,有的医院还宣传说此法可以治疗结肠炎、便秘、寄生虫病,并有减肥及防晕眩、防雀斑等功效。眼下一些大城市已经出现了专司洗肠的水疗中心,并且开始走进了美容院、大宾馆,看来大有四处蔓延之势。既然这种疗法在国外十分盛行,自然是有它的一番道理,对某些人来说也许确实是必要的,但是作为一种大众化的保健方式来推广就不一定合适了,因为人体的肠道内有益菌群,它们是维护人体的生理机能所必需的,如果经常洗肠子,势必会造成菌群失调,不但不会起到保健作用,还可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笔者由此联想起前些年出现过的喝红茶菌热、甩手疗法热等跟风热,其中盲目追风者为数不少,闹出毛病来的也是大有人在。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养生保健越来越重视了,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有些人利用人们的这种心理,今天开出一种“祖传秘方”,明天又推出一种新鲜的“疗法”,至于有多少科学根据,就无从探究了。也有一些人出于对治疗疾病、养生保健的急切需求,一听说能够延年益寿、强身健体,便不问青红皂白地盲目轻信,他们往往上当受骗或没病招出病来。其实,人的养生保健应该尊重科学、顺乎自然,过去有不少帝王将相企图通过各种荒诞的方式寻求长生不老之术,最后往往适得其反,究其原因,正是他们违背了自然规律。

    罗唆了这么多,其实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人哪,别没病给自己找病!

    《中国医药报》丰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