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药茶疗法
编号:10818317
药茶辅治乙肝有良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46期
保肝降酶的药茶,保肝退黄的药茶,保肝抗纤维化的药茶,保肝抗病毒的药茶
     黄 芳

    目前治疗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没有一种特效药,如果能正确使用中草药配制的药茶,不仅可以少花钱,还能见效。患者可根据不同乙肝类型,适当选用下列药茶配合治疗。

    保肝降酶的药茶

    主要适用于谷丙转氨酶反复升高的慢性乙肝及肝硬化患者。药茶中常用中药有北五味子、青叶胆、女贞子、水飞蓟种子、垂盆草、山豆根等。

    【五味子红枣炖冰糖】

    五味子10~20g,红枣5~10枚(去核),冰糖适量。加水同炖,去渣饮水。五味子是目前降低转氨酶的有效中药之一。其作用机理可能是:①五味子有助于对损伤的肝细胞的恢复;②能抑制谷丙转氨酶的活力;③对机体整体的调节而发挥降酶作用。该方具有酸收缓肝、滋养肝肾的功效,适用于肝炎患者转氨酶升高者。

    【酸枣汤】

    酸枣50g,白糖适量。将酸枣加水500ml,文火煎1小时,再加白糖,每日服1次,随量饮。适用于急慢性肝炎、转氨酶高、心烦不安患者。

    【青贞子茶】

    青叶胆10g,女贞子15g,捣碎后水煎取药汁,代茶饮。青叶胆其性苦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