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137
降低分期 局部控制 预防转移——提高进展期恶性肿瘤疗效三步战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6
     本报黑龙江讯 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进步,目前中晚期肿瘤的治疗手段层出不穷,除手术、放疗和化疗等常规的三大方法外,还涌现出了热疗、介入、激光、冷冻、集束、生物疗法及X-刀、超声刀、中子刀、氩氦刀等数十种方法。这么多的新技术和新设备,如何有⒂行虻亟岷显谝黄穑形尥骋坏闹傅荚颉>痛耍?br>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尤庆山教授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提出了癌症治疗的三步战略:一是降低肿瘤临床分期(简称“降期”),二是提高肿瘤局部控制率,三是预防远处微小转移灶的复发和转移。

    ——降期是肿瘤治疗的第一步。临床上通常将肿瘤划分为4期,1~2期为早期,3~4期为晚期。对进展期手术切除有困难的肿瘤,术前可给予化疗、放疗、介入或热疗等;对不能手术、易发生转移的肿瘤可在放疗前给予化疗。这样可以消灭肿瘤周围亚临床病灶,同时使肿瘤缩小,使日后可能施行的手术范围也缩小。降期还有助于减低肿瘤细胞的活力,从而降低局部种植率和远处转移率,并能减少肿瘤放射剂量和对正常组织的过多放射损伤。
, 百拇医药
    ——提高局部控制率。肿瘤局部失控率随病期的变晚而增加,是一些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局部失控还可明显增加远处转移率。对此必须综合和优化各个学科的疗法和手段,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如在降期的基础上,对手术后仍有残余的肿瘤,可行术后放疗或化放疗。对手术不能切除的肿瘤,可采用现代放疗技术———三维适形放疗和调强放疗,两者的最大特点是能提高肿瘤的放射剂量,降低正常组织的放射并发症。另外,也可采用热疗、放疗和化疗“三联”综合疗法。

    ——预防远处微小转移灶的复发和转移。原发灶、复发灶、医源性及种植是远处转移灶的4种常见来源。这些来源通过降期和提高局部控制方法是可以被阻断的。余下的就是在治疗前存在于循环中的瘤细胞和远处的微小转移灶。微小转移灶之间存在复发和转移的可能。有一些肿瘤还可出现休眠转移,如乳腺癌在治疗5年后,局部并未复发却出现了远处转移。有效预防的办法就是定期复查,早发现,早治疗。癌标记物的检查可作为动态观察的指标。与此同时,还要重视肿瘤患者的康复和机体免疫功能的提高。
, 百拇医药
    在以上原则指导下,尤庆山教授根据肿瘤部位、临床分期及其病理类型分别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不断提高疗效。比如直肠癌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局部复发,该院放疗科与外科合作,对进展期直肠癌患者采用术前放疗和腔内微波热疗。治疗后,22.7%显微镜下未再观察到肿瘤细胞,局部复发率较单纯手术降低29.1%。再如肺癌合并恶性胸水是癌症的晚期表现,平均生存期仅为两个月,3个月死亡率高达68%。该院放疗科早在1995年就开展了全身和胸腔内生物化疗加半胸放疗,临床有效率达100%,平均生存率提高到12.5个月,其中1例已健在4年。

    有数据表明,恶性肿瘤治疗的5年生存率已由上世纪60年代的30%,提高到90年代的50%。“这些成就首先得益于CT、核磁等先进的医疗诊断设备,使早期患者得以及时检出;二是综合疗法的科学运用,使肿瘤患者的存活率大幅度上升。”尤庆山教授指出,具体病情必须要具体对待,应根据不同种类的肿瘤以及对肿瘤所处的不同时期,而采取相应对策,注重综合治理,才能取得满意疗效。

    (衣晓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