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华佗
编号:10951475
古代神医华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6日 云宫药香
     说起古代名医,人们最熟悉的恐怕要数被称为神医的华佗了。

    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华佗为关云长“刮骨疗毒”的精彩描写几乎是妇孺皆知的故事。人们在敬佩关老爷的同时,也赞叹华佗的精湛医术。神医华佗是否真为骑着赤免马的关老爷治过箭伤,是件说不清楚的事,但历史上确有华佗其人,而且他医术高明,能妙手回春。

    据《三国志》记载:华佗又叫华旉,字元化,是东汉时沛国谯县人,大约生活在公元二世纪中叶到公元三世纪初。华佗不仅行医,还是位学者,年轻时为了学习儒家经典曾到过今天山东一带游学,熟读了多种儒学的经书。

    东汉中期以后,政治日益败坏,外戚和宦官集团轮流把持朝政。这些人贪赃枉法,公然收受贿赂,他们的亲属、同宗族的人和卖身投靠的“宾客”占据了地方州郡的官职,排斥打击真正有才能的士人

    面对黑暗的现实,华佗放弃了从政的抱负。当地的长官陈蕃举荐他做在皇帝身边侍卫的郎官——“孝廉”,太尉黄琬征召他作下属,华佗都没有去上任。

    政治理想无法实现,并没有使华佗消沉,他把聪明智慧和毕生精力投人到对医学的不倦研究中。

    中国古代医学大约起源于原始社会末期,据西汉人刘安所著《淮南子》一书记载,黄帝曾为了民众“尝百草之滋味”,“一日而遇七十毒”。经过世世代代的实践和探索,到了公元前五世纪的战国时期,中医药学的基础理论和诊治方法已定型,出现了被称为“扁鹊”的齐人秦越人等名医。自春秋战国至秦汉时期,民间流传着许多前人总结医疗经验而汇辑的药方和医生。据说扁鹊曾从一位叫长桑君的老人手中接受过禁方书。西汉文帝时的名医淳于意也跟随同乡的阳庆学过三年黄帝、扁鹊的脉书、五色诊病书和药论。

    1974年,考古工作者在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帛书中发现了四种失传的古代医书。其中两种是记载经脉学的,即《足臂十一脉炙经》和《阴阳十一脉灸经》。还有两种是记载诊断学的,即《脉法》、《阳阳脉死候》。帛书中还有一部分记载了治疗52类疾病的280种药方,这些药方除了记载常见的汤剂和丸药之外,还有一些外治法,如药浴、蒸汽薰蒸、熨法、贬法、艾灸法,按摩法以及类似后代火罐的角法。

    在马王堆三号墓中同时被发现的还有一幅绘有各种运动姿势的帛画——《导引图》。图上绘有40多个姿态各异的人物,他们正在作着今天称为“气功”的“行气导引”活动。这是一种在当时很普及的体育保健活动,人们调整控制呼吸,辅以相应的四肢运动,以达到健身防病的目的。

    今天甘肃省武威、张掖、居延地区是汉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汉朝为防备匈奴骚扰而驻守士卒的边地。本世纪三十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大批汉代人写在本片上的记录、书信和行政文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