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040
帮助与自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8
     从“民间防艾第一人”高耀洁教授到东珍学校的创始人李丹,从政府筹资建立的“阳光家园”到民间组织建立的关怀机构,个人、政府、民间组织都在寻找一条能够帮助艾滋孤儿这个特殊群体摆脱困境的道路。然而,无论是集中安置、分散寄养,还是基金资助、个人助养,似乎每条路都难以给艾滋孤儿的成长提供全面的保障。于是,大家开始反思:究竟怎样才能真正帮助艾滋孤儿?

    首要的问题是,艾滋孤儿最需要什么?金钱?家庭?学习?娱乐?这个问题恐怕很难有明确的答案,因为不管他们得到哪种帮助,都无法弥补他们失去亲人关爱、家庭温暖的痛苦。所以,对待艾滋孤儿,我们不能要求他们如同正常家庭中的孩子那样生活,我们能做到的,应该是教会他们勇敢地面对现实、面对生活,在正视自己遭遇的前提下,追求自己的幸福和快乐。

    一个孤儿,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困惑、障碍,以及一系列的心理问题。而对于父母死于艾滋病的孤儿来说,又多了一个社会歧视问题。这种歧视,可能会影响他们自信心的建立,严重伤害他们的自我认知,更会使他们对社会、对人性失去信心。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无论是在智力水平、社会能力等方面,还是在个性形成方面,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自闭症甚至更严重的心理问题。

    因此,帮助艾滋孤儿,物质支援必不可少,心理支持更加重要。这种心理支持不单指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更重要的是提供给这些艾滋孤儿一个正确的心理方向和健康的心理环境。心理支持的最终目的,应该是让所有艾滋孤儿意识到

    自救的重要性,命运只能靠自己来改变,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

    无论是帮助还是自救,都需要全社会营造出一个平等的大环境。这一点,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文/王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