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084
《2005年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调查报告》表明:食品生产源头存在隐患销售市场准入制度流于形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8
     本报讯 近日由商务部发布的《2005年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调查报告》表明,我国食品生产源头存在隐患,部分单位市场准入流于形式。

    据对农村生产者的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农民不知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农药和兽药目录;近50%的农民在使用农药和兽药时没有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只是凭感觉使用,一药多用现象相当普遍;一些农民受利益驱动,打过农药的蔬菜未过休药期即采摘上市销售。68.9%的蔬菜上市前没有经过产地检验;10%以上的种植地和养殖地周边环境存在污染源。

    由于对食品安全事件处罚过轻、以罚代刑,导致部分企业负责人社会责任意识和法制观念淡薄。调查显示,部分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不愿意在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方面加大投入,只是把市场当成出租摊位、收取管理费的摇钱树。有的单位虽然建立了市场准入制度,但只是挂在墙上而已,并未付诸实施。一些单位虽然购置了检测设备、污物处理设施,但由于运营成本高,却很少利用;有的甚至只为应付检查,平时闲置不用。

    (柳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