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更多1
编号:11283094
莫让胃病随冬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8
     冬季正是胃病的多发与复发时节。有统计表明,冬季胃病发病率几乎占了全年的一半。除了发病率增高外,在秋冬之交,胃溃疡病并发症的发生率也有明显增加。国外曾有报告,胃溃疡穿孔率在11月份达到高峰,胃溃疡病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的好发时间为10、11、12月份。

    胃病为什么会在冬季被“引爆”呢?现代医学认为,秋冬季节转换,气温骤然变冷,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随之降低,因而发病。祖国医学认为,秋冬之交,天地间阳气日退,阴寒渐生,气候转凉,胃有宿疾的病人,受寒凉之气的影响,胃络易失温煦濡养,胃功能紊乱,气郁拘急而发生疼痛闷胀诸症。此时病人除须避风寒外,还可用温胃食疗方加以治疗,以缓解疼痛,保养胃气。下面介绍几则防治胃病的食疗方供参考:

    ■姜枣桂圆汤

    干姜10克(切薄片),红枣30克,桂圆30克,红糖20克,加水500毫升后煎煮15分钟,早晚服用。连续吃一段时间,有温胃调补之功,适用于慢性胃炎、胃神经官能症等。

    ■五辣温胃酱

    鲜蚕豆酱20克,醋5克,白糖10克,花椒4粒,胡椒4粒,生姜3片,大蒜1~2瓣(切碎)。先在炒锅内放入花生油少许,待油热后放入花椒、胡椒、姜、蒜,煸炒出香味后加入鲜蚕豆酱、醋、糖,翻炒几下装盘。平时可用此佐餐食用,有开胃止痛之功,适合胃溃疡、慢性胃炎伴有胃痛、胃寒、肢冷者。也可间断服用,待疼痛、腹胀等缓解即可停用。

    ■玫瑰砂椒茶

    玫瑰花6克,砂仁6颗(研碎),胡椒6粒(研碎),三药放入壶中,用开水冲泡作茶饮服。此方有行气健胃止痛之功,适合慢性胃炎、胃神经官能症伴有胃痛、胸腹胀闷等症状者。

    ■羊芪糯枣温胃粥

    将新鲜羊肉200克煮烂切碎,加入黄芪10克,糯米100克,大枣10枚,高良姜5克煮粥,待粥煮熟后加入适量盐、味精、胡椒粉。此粥补养脾胃,常服可温阳补气健胃,适合胃溃疡、胃神经官能症、慢性胃炎伴有畏寒、四肢冷、胃痛时有发作者。

    ■酸辣卷心菜

    卷心菜500克,洗净切丝加盐腌半小时备用。泡辣椒30克切杆浚状?0克,花椒5粒,盐、白糖各10克。在炒锅内放少许油,先放花椒,油热后倒入卷心菜、辣椒丝,加盐、糖、味精等翻炒装盘。此菜酸甜可口,常食可促进溃疡面的愈合和胃黏膜的再生,并能止痛。

    ■木香乌麦饮

    木香6克,麦冬15克,乌梅10克,加水煎10~15分钟后饮用,对萎缩性胃炎病人有养胃生津、行气止痛之功。

    文/郑定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