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7113
跨国药企研发中心频频来华落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王建影 来源:《健康报》2005-11-22报道

    全球最大的制药企业辉瑞公司近日宣布在上海成立研发中心。此前,诺和诺德、礼来、罗氏等跨国药企都已在华设立研发中心。据悉,另一跨国制药巨头诺华公司高层也表示,在华建立研发中心已进入倒计时。

    移师中国 降低成本

    一般来说,制药企业都不把研发中心设在国外。但是,在领跑新药研发的欧美各国,研发动力已经下降。根据剑桥药物研究所的统计,将近70%的研发投入最后都打了水漂,因为大部分研发产品都在中途夭折,但是研发成本还在飞速上升。

    在上述情况下,全球医药研发的中心逐渐转移到中国。专业人士分析:一方面,近年来随着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新药研发,以及药物研发相关法规的颁布实施,中国正变成跨国制药巨头理想的研发基地;另一方面,巨大的研发成本压力迫使跨国药企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因为在中国招募同等水平的科研人员,报酬要比在国外低得多。有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一位留美生物学博士的年薪为8000到1万美元,而同样的人才在美国,费用至少是中国的4倍。除了瞄准中国“物美价廉”的科研人才和某些领域雄厚的科研基础外,促使跨国企业来华建立研究中心的另一动力是中国低廉的临床试验花费。我们知道,临床试验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药物的开发速度,而且70%以上的新药研发费用和时间都被用于临床研究。缩短临床试验时间可以使新药早日上市,使巨额投资早日得到回报。药物受试者不足和较高的临床试验费用也令制药厂家大伤脑筋。有数据表明,在中国进行临床试验费用要比在欧美国家低30%左右。而中国大量的患者群和疾病谱,也会让临床试验中样本采集非常便捷。国外企业在中国建研发中心,为在本土人群中做临床试验提供了方便,在节约临床试验成本的同时还可以避免药物进入中国市场前的重复临床试验,这将明显加快新药的上市速度。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跨国企业选择在华进行临床试验的确给中国广大患者带来了更多、更好也更适合的药物。
, 百拇医药
    还没有核心研究

    尽管跨国药企的研发中心纷纷向华倾斜,但是有识之士认为,目前,跨国制药公司在中国设立的研究中心与其在西方的全服务研究机构相比,还显得微不足道。例如诺和诺德和罗氏实验室的规模相当小,大约只有40多名科学家,主要是化学家和生物学家。

    辉瑞公司表示,其中国研发中心将为全球临床试验提供研究设计、数据管理及生物统计分析支持。很明显,该中心的工作核心在于“支持”,而非核心研发环节。

    跨国药企利用“质优价廉”的中国人才主要从事的是基础研究方面的工作,其核心技术仍然被保留在总部,许多药品的活性成分仍在本国生产。一位专家分析说:“跨国制药企业担心中国对新药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国内药物研发将被拉动?

    “新药+知识产权=巨额利润”这一被跨国药企公认的黄金律,显然在中国的新药研发中并未得到体现。跨国药企纷纷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能否拉动国内的研发?

    我国新药研发与国外体制不同,在国外,研发的主体是各大制药企业,大学、研究所则主要着重基础研究。而我国的情况却恰恰相反,新药研发主要由国家的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承担。我国的新药研发更加学术化,这往往会出现研发与市场脱节的现象,科研上的突出成就并不意味着在市场上就一定能成功。当然国内药企的研发投入不可与外企同日而语,但借跨国药企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之势,我们能否学学他们的研发经验,提升我们的药物研发水平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