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7158
多西他赛市场蕴涵着商机 本土企业发起冲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中国药学会
     多西他赛(Docetaxel,多烯紫杉醇)由法国罗纳普朗克·乐安公司研制开发并生产。多西他赛是一种新型抗肿瘤药物,属于紫杉类化合物,国外批准用于治疗晚期乳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在美国M.D.Anderson肿瘤中心进行的Ⅱ期临床试验中发现,多西他赛对应用顺铂和卡铂失败的晚期卵巢癌患者有较好疗效。另外,多西他赛对前列腺癌、胰腺癌、软组织肿瘤、头颈部癌、胃癌、食管癌等实体肿瘤均有显著疗效。

    仿制品日渐增多

    多西他赛先后在美国、日本等80多个国家相继上市,1996年进入我国开始临床验证,之后顺利上市销售。由于该产品价格比较昂贵,不能满足国内临床需求,2002年起先后有多家国内企业开始生产多西他赛仿制品。

    近年来,随着国际学术界对多西他赛的研究越来越深入,该产品已成为国内肿瘤临床的常用药物之一,其市场蕴涵着巨大的商机,更是国内研发机构的仿制目标。
, 百拇医药
    多西他赛注射剂分别入选了2004版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剂品种目录》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其适应证为晚期卵巢癌、非小细胞肺癌、乳腺癌。但多西他赛在各省市医保目录中的适应证不尽相同,如2005版《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中,该产品对卵巢癌的适应证被取消。

    2004年国内样本医院多西他赛的销售额为1.07亿元,其中,安万特的泰索帝所占市场份额为55%,江苏恒瑞的艾素市场占有率为40%,山东齐鲁的多帕菲占5%。进入2005年以来,浙江万马、东方协和、扬州奥赛康和深圳万乐几家企业相继取得了多西他赛的生产批件,目前仍有多家企业在跟进报批此品种。

    业内人士认为,这预示着多西他赛的市场格局即将发生巨大变化,因为2005年取得生产批件的几家企业大都有着抗肿瘤药品的营销背景,山东齐鲁和他们将形成强有力的第二军团对原有市场发起冲击。

    长线营销是关键
, 百拇医药
    可以预见,2005~2006年,在各地招投标工作陆续展开后,各企业将开始第一轮较量。原研产品泰索帝在中国市场拥有将近10年的销售时间,其市场地位无人可比;艾素通过近3年的市场拓展在第一轮较量中会占有先机,但在产品价格方面必然会出现松动的迹象。市场经验显示,降价战略在短期内虽然有效,但不是明智之举。通过分析目前的紫杉醇市场就会发现,品牌最重要,价格却非第一要素,因为紫杉醇价格最低,其销量却未进入国内生产企业的前三甲。

    另外,在抗肿瘤药物的第二级市场,采用代理商营销模式的企业将会更加活跃,他们会凭借区域代理商在局部地区的强势网络获得一部分市场份额;在抗肿瘤药物的第一级市场,泰索帝和艾素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仍然是主流,但是第二军团中的中标企业将会和泰索帝、艾素在开发医院市场方面展开第二轮较量;在多西他赛进入医院市场后,产品质量和营销策略将是第三轮较量的焦点———上述三轮较量之后市场格局趋于明朗,能够占有一席之地的企业分为两类:一类是着眼于长远的专业化营销组织,通过极具专业化的营销模式为市场拓展奠定良好基础;另一类则是应用代理商营销模式的企业,通过快速的低成本扩张在一段时间内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预计,在2006~2007年招投标结束后,该市场将被逐步细分,最终可以形成一定销售规模的企业可能只有3~4家,其余企业只能占有局部市场。

    近年来,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和市场竞争的展开,国内医药市场开始重新布局,向着逐步有序的方向发展。在此背景下,企业需要建立自主品牌,抗肿瘤药物市场更需逐步构建专业化推广技能突出的营销团队,从而为抗肿瘤药品的专业化营销构建一个广阔平台。实践证明,对于一个抗肿瘤药品来说,专业化营销是市场发展的方向,而多西他赛的国内市场营销中应该融入“长线营销理念”,核心内容是“合理布线、长足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