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师建议
编号:10995344
强烈建议:蔬菜汁要现榨现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北京娱乐信报
     容易滋生细菌,隔夜喝可能导致中毒

    炎热的夏天,营养丰富的蔬菜汁是绝对的健康饮料。可是最近《深圳晚报》上却出现了一篇让人有点担心的报道:外来务工的唐某夫妇用放了一天的蔬菜汁喂6个月的儿子,最终导致孩子死亡。一点蔬菜汁为什么会引起这么严重的后果?这一方面与孩子的年龄太小有关,另一方面,却是很多人都忽视的:蔬菜汁一定要现榨现喝,千万别放的时间太长,更不能隔夜喝。

    榨汁比吃蔬菜更能吸收营养

    要想更好地吸收蔬菜中的营养成分,榨汁是最好的办法。蔬菜汁含有蔬菜中除纤维素以外的所有营养成分。有实验表明,榨好的蔬菜汁如果马上喝掉,人体就可以获得原有蔬菜中95%的营养,并使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养分迅速地进入血液,被身体所吸收。而我们在炒菜或凉拌的过程中,高温会对蔬菜的营养造成一定的破坏,咀嚼得不细影响消化,也会减少营养的吸收。

    与吃蔬菜相比,榨汁喝的另一大好处就在于减少蔬菜中农药等毒素的摄入。这些毒素大部分保留在蔬菜的纤维中,在榨汁过程中,会残留在蔬菜渣里,减少对人体的危害。除此以外,蔬菜汁本身还有清除体内毒素的作用。它能把积存在细胞中的毒素溶解,由排泄系统排出体外。

    日本科学家一项最新的实验还发现,蔬菜汁能够抑制黑色素的生成,从而对皮肤起到增白作用。

    现榨现喝才安全

    一般来说,能生吃的蔬菜均可用来榨汁,扁豆等蔬菜生吃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毒素,因此不能用来榨汁。

    蔬菜汁一定要现榨现饮,不可久置,即使是放在冰箱里,也不能隔夜喝。一方面,是因为蔬菜汁中的维生素等会很快降解氧化,放置一段时间后,其营养成分就会大大减少。更关键的是,蔬菜汁在放置过程中,会有大量病菌滋生,对人体肠胃造成伤害。绿叶蔬菜中含硝酸盐较多,榨成汁后如果放置太久,会在细菌的作用下还原成亚硝酸盐。虽然其含量不多,不足以对人体造成太大的危害,但婴幼儿喝了,还是有可能导致中毒反应。

    也有人不明白,既然蔬菜汁要现榨现喝,为什么市场上还有很多品牌的蔬菜汁出售呢?原因就是这些蔬菜汁在生产工艺中加进了杀菌消毒密封这一过程,有的还添加有维生素C和柠檬酸等物质,它们在一定程度上也具有抗氧化防腐作用。

    饮用时可加蜂蜜调味

    蔬菜汁的做法很简单,将蔬菜洗净切成小片,放入榨汁机中搅拌即可。不过,为了更多地保存蔬菜中的营养,有以下两点需要注意:一是要认真清洗,茎类蔬菜用刷子刷洗,能削皮的蔬菜尽量去皮。二是榨汁时要根据蔬菜的不同特点处理。番茄等皮厚的可以加点糖,糖的渗透力很强,能促使菜汁流出;芹菜、萝卜等纤维比较粗的蔬菜,则要先切碎再放入榨汁机中。

    有些蔬菜汁的味道带点苦涩,饮用时可以加点果汁或酸奶、蜂蜜,味道更好。(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唐晓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