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95457
中医谈针灸美容祛斑除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主持人说: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是美容整形月系列在线的第一场,请专家谈一谈中医针灸治疗青春痘和色斑的问题。我们荣幸请到了北京世纪神农门诊部的吴西博大夫,请您给网友打个招呼吧?

    吴西博说:大家好,今天我主要介绍一下中医美容的知识,跟大家交流一下痤疮的治疗,希望广大网友有什么问题可以在这个地方,相互的交流、学习一下。

    主持人说:说起美容、很多女性都非常关心。那您能不能讲一下针灸美容的特点,它的原理是什么呢?

    吴西博说:应该说针灸是咱们国家的一个传统的治疗手段,对治疗一些疑难病有一些神奇的作用,只不过现在随着社会发展它对减肥、美容有了非常多的作用,所以大家认识比较多一些了。其实针灸是通过穴位、经脉调整人的气血,达到美容的效果等等。其实人长色斑主要是气血不合,进而引发虚火,有一些内分泌失调等其他的因素主要的因素都是气血引起的,所以中医说气血不通生百病,气血通了什么病都没有了。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说:您所说的痤疮是指青春痘吗?它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呢?

    吴西博说:现在医学来说主要有两种,一个是内环境,比如说内分泌紊乱,现在还有一些包括一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失。就是通过一些有痤疮的人的体内可以发现他的体内血清的含量会偏低,包括维生素A或者维生素E的水平比正常人偏低。还有一个外环境的因素,比如毛囊本身结构异常,会造成不同形状的粉刺,有的是丘疹性的、有疤痕的那种。它有不同的形状,不同的毛囊结构造成的形状是不一样的,按照现在的医学来说主要由这两个因素引起的。

    吴西博说:中医最早在秦朝有关的医学书籍有记录,这个病在秦朝叫痤,在明青是叫“肺经风热”。现在据我们在临床中的一些看法,第一跟女性的内分泌有关,第二个肠胃有关。还有跟身体有火有关等等几个因素产生了痤疮。具体每个人他的体质不一样,得病的机制不一样,环境也不一样。所以治疗的时候包括痤疮的表现形式也不一样,所以什么样形式?什么样的状况我们通过判断用什么方法。比如调整内环境,用一些消炎再结合针灸会有一些效果。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说:很多网友得了痤疮之后,会抹一些护肤品或者一些药之类的,那针灸和这些相比它有什么优点和特色呢?

    吴西博说:第一针灸没有副作用。而你抹化妆不好的话会破坏毛囊、比如化妆品过敏造成痤疮加重。比如有正规厂家的正确的痤疮外用药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但是一般要找医生鉴定一下看你适合不适合?但是一般是由于身体内环境的问题不能光治表,你治完了过一段时间还会长。比如女性在月经前长痤疮,这是属于身体内环境紊乱,这样中医治疗必须要调整这个环境,他是充韧不调要调整血脉。单纯局部不解决问题的。

    主持人说:针灸美容您觉得主要适合哪些症状呢?比如痤疮还是色斑?

    吴西博说:针灸可以治疗很多皮肤病,比如痤疮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雀斑也是是由于内分泌系统紊乱引起的。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说:我不太清楚这个怎么分类呢?斑是一类、痘是一类?

    吴西博说:对。有不同的分类,比如女性怀孕的时候脸上会长一些斑,这是由于内分泌不调引起的。比如有人肝火大,长斑是你身体处于一种病理情况下,慢慢长期形成的一种病理性的反应。就是说你面部的任何疾病是身体内脏毛病的一种外在表现。就要首先内部有病了外部才有病变,所以治疗斑还是痤疮,我们第一要通过整体调整身体内部,第二要局部调整,比如针灸、耳穴、包括一些其他的面膜就是内外一起调。

    网友:我减肥以后长了青春痘这是为什么呢?

    吴西博说:这个要具体看。长青春痘一般来说都是男孩子和女孩子生长发育期间会长,因为那时候的身体激素的状况达到一种很旺盛程度以后,身体里激素能刺激皮腺,而他这种状况可能是由于减肥的过程中对他的内分泌状况有影响了。比如他分泌的一些激素对皮腺功能有刺激了。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说:这种情况能治吗?

    吴西博说:能治。这种情况必须要辨别他身体现在的状况选择不同的穴位进行调整。

    网友:我喜欢户外运动,脸上有好多太阳晒的黄褐斑这个应该怎么办呢?

    吴西博说:有些人体质状况不适合户外运动,因为有些人因虚内热的体质,特别怕阳光直射脸部,如果直射脸部,会造成这些人长雀斑。就是有遗传性的很小的点状的黑色雀斑,还有有黄褐斑的人应该少晒。人和人不一样,有些人经常晒太阳过一段时间还会恢复,有些人晒了以后会越晒越黑。

    吴西博说:比如一晒雀斑严重了,黄褐斑严重了,这个最好找一些中医大夫,根据他雀斑的状况或者黄褐斑的状况,然后结合化妆品做一个整体的方案。有些痤疮的患者不适合在高温、潮湿等情况下做剧烈运动,因为这种状况会加重痤疮毛囊的分泌。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