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泡脚
编号:10818351
健康足疗:足部反射区刮痧按摩手法(5)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48期
     【叩击法】

    以手的一定部位用力快速而垂直地击打足底反射区,给病人一种较强烈的冲击感,称为叩击法。常用手法有:

    1.拳面叩击法

    手握空拳,用拳面侧垂直打击在足部反射区(图①),此手法主要用于腿部放松和足跟如生殖腺反射区。

    2.单掌叩击法

    用手掌小鱼际和小指的外侧缘,垂直击打足部反射区(图②)。此手法主要用于如生殖腺、肺、甲状腺、子宫或前列腺等反射区。

    3.中指叩击法

    拇指、中指指腹相对,食指指腹放在中指指甲上,3指合并捏紧,中指端突出,以腕带动手指上下叩击足部反射区(图③)。适用于足部各个反射区。

    4.撮指(梅花形)叩击法

    操作者以手之5根手指指端捏在一起,形如梅花状,以腕力带动且以5指指端为着力点,上下叩击足部反射区(图④)。此手法主要用于足部肌肉较少的部位,如子宫或前列腺、尾骨、髋关节等反射区。

    图①拳面叩击法

    图②单掌叩击法

    图③中指叩击法

    图④撮指叩击法, http://www.100md.com(王 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