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更多病案
编号:11021565
名医刘民叔医案一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李鼎教授应用道地的《伤寒论》方抵当汤治疗妇女癥瘕之症,令读者印象极为深刻。此方之奇,在于病人之丈夫在方额空处详载疗效,并对刘氏识证的精确、敢用峻药的胆识表示钦佩。

    看到此文后,或许会让人以为刘氏只善经方,非也。正好寒斋也珍藏有刘氏的医案一则,特撰此文予以披露,从另一个角度可知刘氏医学之精妙。典籍上载刘氏的临证经验曾辑为《鲁楼医案》一卷,唯无从得见。然此两则医案足供后人管中窥豹矣。

    此方所用方笺,系用毛边纸红色铅印,和李鼎教授所藏者大体相同。唯有两点不同:李笺有“受业某某某侍诊”两行,而此笺无;此笺加两行有关病人性别、年龄、籍贯与住址,则李笺无。以上四项,另用钢笔填写, 估计是医者所书。

    兹将该医案之墨书全文录于下:

    吴月娥。据云医院检查 无孕。腹胀如鼓,气水两积,宜主因势利导。万分危险,严忌一切咸味。

    半边莲五 大戟三 李仁五 平地木五 甘遂三 生军五 毕澄茄五 葶苈五 姜皮五 续随子五 苞米须一两 西瓜翠一两。

    这则医案有许多可谈之处:

    首先,从处方遣药上说。该方12味,开始两行之首药与最后两味之药引均属草药。由此可见,刘氏不但善用经方,而且留心民间的草药。自然,从经方而论,该方实为《金匮要略》己椒苈黄丸与《伤寒论》十枣汤之合方增减。

    其次,该方有三处药注系用淡蓝色印钤盖于旁,此种引式在余数十年集方中实为仅见。毕澄茄旁钤“碎”字,李仁旁钤“去壳碎”。最特别是半边莲旁注称“不是半枝莲”。由于该药较冷僻,唯恐与一字之差之半枝莲混淆,故特备此注。三印似是用铅字合成,不似专刻木印。

    第三,因该方多用攻里、泻下、逐水之药,而病证为“腹胀如鼓”,万一是妊孕,岂不闯了大祸? 医生于此等处,需加反复详察,以对病家负责。案中还首列“据云医院检查无孕”以自保,于此足见刘氏临证时如履薄冰的审慎态度。

    第四是列饮食禁忌于医案之末(忌咸味) ,不但是医者的仁心,并见刘氏已具相当之科学知识。

    第五是处方之用量,仅书数目而无“钱”字,原来笺之左方印有“本方药品以钱为单位”。但以两为单位者,仍下书“两”字。这种形式亦属创格。李鼎教授所藏刘氏方笺尚无此格式。

    第六是该方印刷之格式亦十分特异,基本上囊括医者与病家两方面的主要信息。尤以上头的《诊例》,考虑周详,为历代方笺所仅见。印刷件已标年份(1958) 。月、日与第几方之字,亦系用印临时钤盖。上文其所以认为有关病人之性别、年龄等,系刘氏后来用钢笔所填写者,一因其笔迹与墨书者相近,均属端庄方严之风格;二来在左下第几方项中,先用钤一“四”字,后来发现有误才用钢笔改为“七”字。

    第七是从该方之批与药店之三处钤印,可察知药业的种种行为。批有两层意思:三撇示药已配全,右上为药价1. 23 元。钤印“予对”为复检者所钤,“胡庆余堂另附发票”其义自明。唯“致”字不敢妄断。

    本文作者信息在整理过程中遗失,中医人表示歉意。请读者或作者来信指教。谢谢!, http://www.100md.com(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