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9261
合理饮食和运动可清除脂肪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1
     什么是脂肪肝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的李延青教授介绍说,脂肪肝就是肝内脂肪含量过多,是一种常见病,在我国人群中发病率为5%。正常肝脏里面的脂肪含量在3%~5%左右,当含量超过10%我们就定义为脂肪肝。

    脂肪肝根据脂肪沉积的程度分为轻、中、重三个阶段。轻度脂肪肝脂肪的含量在30%以下,中度脂肪肝脂肪含量在50%以下,如果大于50%就是重度了。轻度脂肪肝患者往往没有太多表现,但是中、重度的脂肪肝,可能进展为脂肪性肝炎、肝硬化。 由于脂肪肝有一些特点,比如没有太多的症状,不容易被人重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脂肪肝的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

    脂肪肝都有哪些症状

    脂肪肝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李延青教授主要从5个方面做了介绍。

    轻度脂肪肝:多无临床症状,易被忽视。有的仅有疲乏感,而多数脂肪肝患者较胖,故更难发现轻微的自觉症状。因此目前脂肪肝病人多于体检时偶然发现。
, 百拇医药
    中重度脂肪肝:可无症状,也可出现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如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呕吐、体重减轻、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等。肝脏轻度肿大可有触痛,质地稍韧、边缘钝、表面光滑,少数病人可有脾肿大和肝掌。

    当肝内脂肪沉积过多时,可使肝被膜膨胀、肝韧带牵拉,而引起右上腹剧烈疼痛或压痛、发热、白细胞增多,极易误诊为急腹症。脂肪囊泡破裂时,脂肪颗粒进入血液可引起脑、肺血管脂肪栓塞而突然死亡。

    若肝细胞脂肪堆积压迫肝窦或小胆管时,门静脉血流及胆汁排泄受阻,出现门静脉高压及胆汁淤积。

    其他表现:脂肪肝病人常有舌炎、口角炎、皮肤淤斑、四肢麻木、四肢感觉异常等末梢神经炎的改变。少数病人可有消化道、牙龈出血等。重度脂肪肝患者可有腹水和下肢水肿、电解质紊乱如低钠、低钾血症等,脂肪肝表现多样,诊断困难时,可做肝活检确诊。

    脂肪肝常与哪些疾病合并存在
, http://www.100md.com
    脂肪肝可以是一个独立的疾病,但更多见的还是全身性疾患在肝脏的一个病理过程。

    李延青教授具体介绍到,像营养过剩性脂肪肝为多元代谢综合征的特征之一,常与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以及高血压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痛风、胆石症等并存,或即将合并这些富裕型疾病。

    再如酒精性脂肪肝常伴有酒精中毒的其他表现,如酒精依赖、胰腺炎、周围神经炎等。营养不良性脂肪肝常与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结核病、溃疡性结肠炎等并存。

    因此,对于B超发现的脂肪肝患者,应去医院作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脂肪肝的病因及其可能并存的其他疾病。

    脂肪肝会不会遗传

    临床上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在一个家族中同时或先后有多个成员都患有脂肪肝;或父母有,子女也有;或兄弟姐妹中有多人发现有脂肪肝。那么,脂肪肝会不会遗传呢?
, http://www.100md.com
    大家知道,脂肪肝主要是由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多种原因引起的肝脏脂肪变性,而这些疾病都有家族聚集倾向,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性,医学上叫多基因遗传性疾病。但李延青教授强调说,虽然父母有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但是子女并不一定都会发生这类疾病。遗传因素只有在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不科学的生活习惯的基础上才起作用。

    因此,脂肪肝本身并无遗传性,在脂肪肝的家族聚集性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不科学的饮食习惯等后天环境因素可能更为重要。

    脂肪肝女性患者也不少

    据调查,在25~30岁的产后青年女性中,患脂肪肝的人比例也很高。

    据李延青教授介绍,这类女性患脂肪肝的病因大多是因为产后“大亏”需“大补”,但方式不当导致营养过剩,引起体内脂肪堆积,肝脏脂肪代谢紊乱。

    另一种情况恰恰相反,是有些女性过度节食减肥造成营养不良而导致的脂肪肝。
, http://www.100md.com
    肝脏里脂肪为何会增多

    李延青教授认为,要明白这个问题,首先应该了解肝脏与脂肪代谢有什么关系。他说,人从食物中摄入的甘油三酯,叫外源性脂肪。内源性脂肪是指从体内糖类、游离脂肪酸等物质转化而来的脂肪。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参与三大物质即糖类、脂类、蛋白质的代谢。肝脏主要参与内源性脂肪的合成与转运。

    肝细胞主要摄取来自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也摄取血中糖代谢转化来的游离脂肪酸,再合成甘油三酯、磷脂及胆固醇酯等。肝脏不能贮存脂肪,所以其合成的脂肪又及时地形成极低密度脂蛋白而转运到血液中去。

    外周组织脂肪的摄取、贮存与动员,在餐后主要来自消化吸收的外源性脂肪,在饥饿时则来自肝脏合成的内源性脂肪。可见肝脏在维持脂质代谢动态平衡中起重要作用。

    但是,当人体长期营养不良、饥饿或长期过多摄入胆固醇、脂肪以致超过肝脏的代谢能力时(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原因),就容易使肝内脂肪代谢发生障碍,因而易造成脂肪细胞堆积,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脂肪肝的产生。
, http://www.100md.com
    哪些因素可以诱发脂肪肝

    针对造成脂肪肝的原因,李延青教授从以下几个方面分别做了介绍。

    饮食因素:首先长期营养不良、饥饿或长期食用含有高脂肪、高胆固醇(如肥肉、蛋黄、奶油、巧克力等)是形成脂肪肝的重要原因。

    另外李延青教授还强调了一点,许多患者一旦染上肝病或其他慢性病,处于静止期,若不加节制地给予增加营养及高热量饮食,或长期持续静脉点滴高浓度葡萄糖,也会造成营养过剩,最终可能导致脂肪肝。

    长期大量饮酒:在酒精的作用下也可使肝内脂肪代谢发生障碍,脂肪细胞堆积,发生“慢性酒精中毒性脂肪肝”。

    肥胖:约半数肥胖患者可见有轻度脂肪肝;在重度肥胖症的患者中,脂肪肝的发病率可高达60%~90%。可见肥胖患者有明显的脂肪肝好发倾向。
, http://www.100md.com
    药物或化学毒物:如类固醇激素、生长激素、水杨酸制剂(如阿斯匹林)、某些镇静安眠药,工业或实验室常用的苯、砷、酒精、四氯化碳、锑等均易诱发脂肪肝。

    感染:如结核病、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肝、胆、肾脏疾病常可伴发脂肪肝。

    内分泌疾病:糖尿病、脑垂体前叶及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中,其脂肪肝的发病率达20%~80%(平均50%),而脂肪肝病人中有糖尿病者也占4%~46%(平均25%)。

    慢性缺氧:如重度贫血、心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及高空、高原作业等,常常因为严重缺氧,影响肝脏的脂肪代谢功能,从而发生脂肪肝。

    其他:不爱运动、长期坐着工作的人等也可能发生脂肪肝。

    怎样有效防治脂肪肝
, 百拇医药
    关于脂肪肝的治疗,李延青教授主要谈到的是对症治疗。

    首先是去除诱因,比如停用会导致脂肪肝的药物,如有糖尿病要积极治疗,如嗜酒要坚决戒酒,避免酒精对肝脏进一步的损害。

    如果是营养不良引起的脂肪肝,宜给予高蛋白饮食如牛奶、鸡蛋、鱼、瘦肉、豆制品等,及选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对于营养过度、肥胖引起的脂肪肝,要节制饮食和逐步减轻体重,给予低热量、低糖低脂肪饮食和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并尽量避免进食动物内脏、肥肉等。

    再者,要增加活动量,做一些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

    另外,对同时有血胆固醇增高、甘油三酯增高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1至2种降脂药物进行降脂调脂。

    最后李延青教授要强调说明的是:脂肪肝是可逆性病变,只要注意合理饮食、增加体育锻炼、早期适当治疗,预后还是良好的。
, 百拇医药
    相关链接

    脂肪肝饮食自疗八法

    1.绝对禁酒。选用去脂牛奶或酸奶。

    2.每天吃的鸡蛋黄不超过2个。

    3.忌用动物油;植物油不超过20克/天。

    4.不吃动物内脏、煎炸食品、巧克力。

    5.常吃少油豆制品。

    6.摄盐量少于6克/天,蔬菜500克/天。

    7.吃水果后要减少主食的食量。

    8.如引起肝功能或转氨酶异常应服药。(本报记者 尹红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