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9244
教皇罹流感 上帝也难保他平安无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1
     据路透社及美联社报道,来自罗马教廷的消息说,现年84岁的约翰·保罗二世因流感出现呼吸困难和喉咙发炎等并发症,被紧急送往罗马杰梅利综合医院治疗了10天。教皇保罗二世数次出现呼吸困难,伴有发烧症状,并被紧急送进医院,做了气管切开手术,整个过程持续了30分钟,教皇呼吸困难得到缓解。

    看来,老年人感染流感,非同一般,即使教皇感染,上帝也难保他平安无恙。

    流感病毒如何残害老弱

    破坏呼吸道黏膜防线 流感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首先在呼吸道安营扎寨、繁殖增生,大搞破坏,让黏膜充血、水肿、渗出,病人出现卡答症状和中毒症状。本来人的呼吸道黏膜有较强的免疫防御屏障:上皮细胞的黏液分泌、粘膜纤毛运动、免疫细胞吞噬、抗体补体及溶菌酶的清除作用等。人就是借助这道防卫屏障把吸入呼吸道的细菌、病毒、霉菌等排除或杀灭。但经流感病毒破坏后,其它病毒、细菌极易侵入,而引起并发症。
, 百拇医药
    损毁全身抵抗力 染上流感,一般人都会持续发热或高烧、头痛、全身痛5~7天,这种中毒症状是体内免疫大军在与病毒拼死决战的表现。对健康人而言,他完全有力量战胜流感病毒,但对原本免疫力低下的老弱病残来说,免疫力极易被病毒消耗殆尽。这时继发侵入的病毒、细菌,就会毫不费力地引发各种并发症:如喉炎、肺炎、败血症、脑膜炎……而致病人于死地。教皇保罗二世就是并发了喉炎而呼吸困难,不得不气管切开才得以缓解。

    唆使纵容老病发作 流感病毒擅长“借刀杀人”。它侵入多病的老人、慢性病人或体弱多病儿童体内后,在极力消耗病人抗病能力的同时,大力制造人体厌食、吐泻等营养障碍,水、盐、酸、碱平衡失调以及神经内分泌调节紊乱,给旧病复发和加重创造条件。所以医院病房最怕传入流感病毒。一旦遭致流感侵袭,哮喘、老慢支、肺心病就回复发加重,呼吸窘迫、继发肺内感染;冠心病病人可能会突发或加重心肌缺氧缺血或梗死;糖尿病病人则容易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而死于糖尿病昏迷;高龄危重病人、晚期癌症病人(包括儿童白血病)、艾滋病病人可以被流感轻易夺取生命。
, 百拇医药
    所以,西方人从来不敢轻视流感,特别是老弱病残始终把流感流行看成是灾难。而我国以往把这类死亡分别统计在原发病名下,流感却摆脱了杀生的罪责,这是中国人轻视流感的原因。所以我国卫生部从今年元月开始,把丙类传染病(包括流感)也纳入“疫情报告”之中,以提高人们对这些传染病的重视。

    老弱病残更需预防为主

    常听人说,呼吸道传染病,防不胜防,流感无法预防。这是错误观念。实际上只要掌握规律,采取有效措施,流感可以预防。

    呵护呼吸道 健康的呼吸道黏膜不仅有黏液、纤毛系统清除病原体的作用,还分泌免疫球蛋白A(IgA),它是呼吸道局部抗感染的最重要的抗体。如果病毒抗原进入粘膜引起粘膜炎症反应,血清中的IgG渗出,可加强局部IgG的合成,形成第二道屏障。

    呵护呼吸道的方法包括适当户外活动,室内空气流通,保持恒定温度和湿度,戒烟、防止烟尘污染,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维生素A可促进上皮细胞增生,稳定粘膜结构,增强其免疫能力;微量元素锌也有强化免疫功能的作用。
, 百拇医药
    增强体质 这是拒流感病毒于体外的根本。具体措施包括加强营养,多食用红色食品,如胡萝卜、红辣椒、西红柿等,其中富含的β-胡萝卜素能清除氧自由基,增强巨噬细胞活力,对防治流感有奇效。另外,耐寒锻炼,冷水洗脸、户外活动,能提高机体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

    治疗沉疴 老年人积极治疗心肺肝肾慢性病、代谢病等老年病,儿童治疗营养、发育不良、佝偻病、贫血、维生素缺乏症等疾患,对预防流感,降低死亡率十分重要。

    早种疫苗 老弱病残,只要没有禁忌,每年都要接种一次当年预测的流感疫苗。力争在流感到来前起到保护作用。每年的疫苗处方中均含有三个毒株成分,即两个甲型病毒和一个乙型病毒。基本上对大流行是有效的。老人还应每5年接种一次多价肺炎疫苗,对预防继发性肺炎有效。

    防止感染 流感高发期,少出门。出门要戴口罩,避免冷空气直接刺激呼吸道,居室醋熏消毒(5毫升食醋/立方米的用量)。老人最好单独用餐,手帕及毛巾不要混用。不养宠物。注意着装,防止受凉。常饮红茶并坚持用红茶漱口。另外,自我按摩印堂、太阳、合谷、迎香等穴位,均可起到预防作用。

    及时就医合理用药 一旦出现流感病症,老年体弱者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和服用抗流感药物。(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王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