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花卉与健康 > 信息
编号:11292140
植物生物场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广州日报
     地球上的植物存在一种“场”,叫作植物生物场。它与人构成了天人合一的生态环境。室外是一个大环境,室内则是一个小环境。

    在家居植物布置中,首先要对植物有个科学认识。大家都知道,所有的植物在阳光下均能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质供人们需要;而植物本身还释放出大量氧气,供人类呼吸之用。这些都是众所周知的常识。但是深层一些的内容,大家恐怕还不清楚,下面做一些介绍: 有的植物能释放出治病物质,如桉树、薄荷、蒜、洋葱等可放出“抑制场”杀死病原体,杀死致人感冒的病菌。人在这个植物场中可治好感冒。悬铃花、西红柿可赶走蚊蝇;夹竹桃可驱赶蟑螂;喜树、长春花、三尖杉可释放出抗癌的生物碱,其在空气中散发以抑制癌细胞生长;樟树气味能活血化瘀;松柏科植物枝叶气场对肺结核有防治作用;油桐产生的“场”可降血压,竹子“场”可调治脾胃,治口嘴生疮、鼻出血;罗汉松之“场”有助长寿,若体瘦、脱发、神经衰弱的人到此“场”中,会有好处。

    植物所组成的生物场,除了能生发治病的物质以外,亦可以产生维生素,作用于人的气管、呼吸系统,供身体需要。如玉兰“场”性凉,益心肺,它发出的场效应可以止咳化痰、镇静安神。
, http://www.100md.com
    另外,植物所产生的场,还每时每刻产生大量水蒸气,润湿空气,使人在干燥的空气中也能感到舒适。植物生物和江河湖海产生的“水场”一样,亦能产生大量的负离子,抑制病菌生长,调整人体功能。

    目前,在日常家居中,把植物放入室内摆设已成时尚风气。在工作之余,面对绿色植物生意盎然,确实使人感到赏心悦目。但是有些人不懂得植物的有关知识,也不了解植物的阴阳五行、相生相克原理,把一些有毒的植物摆设在室内,造成了对人身体的危害。

    天地万物分阴阳,植物亦遵循着这个规律或生或灭,如白兰、玫瑰、茉莉、梅花、牡丹、芍药等为喜阳的植物。如果你把它安放在潮湿阴暗的环境中,就长不好,或不开花。杜鹃、菊花是喜阳植物,在阳光下要有1800个勒克斯光照度才能开出正常之花。

    文竹、龟背竹、绿萝、蓬莱松、巴西铁、万年青等植物为阴性植物,只要100勒克斯光照度,就能正常生长。此类植物可以较长期放置室内。还有一种植物为中性,其中茶花、桂花阳中要阴;夜合、含笑阴中要阳。这些植物不要1800个勒克斯光照度,不要直射的阳光亦能开花。
, 百拇医药
    另外,植物与植物,植物与人,植物与环境还有相生相克的属性。如一些电视台举办的家居节目,大力介绍用万年青、黄金葛、喜树蕉作为家居旺宅的摆设植物。其实它们是有毒的天南星科植物。该科植物晚上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污染居室,与人争氧气,根本不是旺宅植物;还有一种植物叫夜来香,虽然发出的香味可以驱赶蚊子,但它放出的气味会使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感到不舒服;玉绣球花虽硕大,但会引起人的过敏反应;龙骨、勒海棠,虽说有镇邪气作用,但对皮肤黏膜细胞有过敏反应,此类植物要留意。

    仙人掌与一般植物不同,它是逆呼吸,晚上吸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吊兰有吸毒、过滤空气、净化空气的作用。美俄在宇宙飞船中,用以调节密封的空间。所以,在家居布置中,室内放几盆吊兰,不但能够观赏,还可以起到空气滤清器的作用。

    综而观之,绿化美化家居,对选用的植物品种要有严格的科学性,应良莠分清,注意阴阳五行;同时还要辨明属性,定好方位,使家居中的人与生物场协调,获得天人合一的好效应。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