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17250
2005年国内十大医学新闻(事件)候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5期
2005年国内十大医学新闻(事件)候选

     1. 中国男性和女性主要死因调查

    9月15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顾东风等在N Engl J Med(2005,353:1124)上报道了“中国男性和女性死亡的主要原因”一文。顾东风等对中国40岁及以上的169871人进行了1239191人年的随访调查,男性的5种主要死因依次为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事故和感染性疾病;女性为心脏病、脑血管病、恶性肿瘤、肺炎及流感、感染性疾病。

    2. 抗肿瘤新药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面世

    由我国科研人员自主研发的重组血管内皮抑素(rh-endostatin,恩度),在Ⅲ期临床研究中显示,该药联合化疗,可使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生存率提高1倍。恩度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颁发的生物制品一类新药证书,并将与明年上市。

    3. 统一度量衡,检验结果互认的前提

    2005年9月6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临床检验中心颁发了认可证书。这是我国第一个达到国际标准化组织《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专用要求》(ISO15189)的医学实验室。标志着该院临床检验科在药品评估、临床标本检测等方面实现了国际互认,患者拿到的该检验科出具的检验报告单在国外也同样有效。

    4.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关系研究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周丽雅等在山东胃癌高发区进行为期8年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研究,在1006名志愿者中查出幽门螺杆菌(Hp)阳性者552例。在根除治疗后,再将受试者分为Hp阳性组和阴性组,分别在第1、5、8年进行内镜筛查。8年内两组分别发现胃癌6例和1例;Hp根除组胃体部萎缩发生率进展缓慢,而Hp持续阳性者胃体部萎缩发生率明显增加,二组均有显著差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