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17248
晚期肝细胞肝癌他莫昔芬治疗无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5期
晚期肝细胞肝癌他莫昔芬治疗无效

     本报讯 法国Barbare等报告的一项多中心大样本随机对照研究显示,他莫昔芬不能延长晚期肝细胞癌(HCC)患者的生存期。(J Clin Oncol 2005,23∶4338)

    在该项研究中,420例在1995年至2000年期间就诊的晚期肝细胞癌患者入选,这些患者均失去手术或介入栓塞治疗的机会,其肝功分级未达到Child-Pugh C级,或血清肌苷不高于130 μmol/L。研究者将患者随机分配到他莫昔芬(20 mg/d)治疗组(210例)及安慰剂组(210例)。研究目的为评估他莫昔芬是否能改善该类晚期肝癌患者的总体生存情况。

    结果显示,他莫西芬治疗组患者估计的中位生存期为4.8个月,安慰剂组为4.0月,两组转归无显著差异(P=0.25)。

    单因素分析显示,患者预后与年龄、肝功能Okuda分期、WHO体能状态、Child-Pugh分级、肝内肿瘤分布及血清甲脂蛋白浓度显著相关,同时还与肿瘤肝外扩散、门静脉癌栓、肝肿大及肝区疼痛等显著相关。

    患者的耐受性较好,副作用主要包括血栓性静脉炎(3例)、恶心(2例)和潮热(3例)等。

    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结果显示,他莫昔芬能延长肝功能为OkudaⅠ~Ⅱ期患者的生存。

    研究者认为,他莫昔芬不能延长伴肝硬化的晚期肝细胞肝癌患者的总生存期。但对于肝脏功能相对正常的患者(OkudaⅠ及Ⅱ期),他莫昔芬可能有改善预后的作用,但该结果是亚组分析结果,需要进行进一步的随机对照试验来评价他莫昔芬对该类HCC患者的作用。

    同时,研究者还指出,目前对于晚期肝癌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需要加强对新的抗肿瘤药物的临床研究。

    点评 他莫昔芬对肝癌的治疗作用曾受到普遍质疑,该研究证实他莫昔芬对肝功能严重受损的晚期患者无效,但该研究为他莫昔芬在无主要肝脏损害的肝癌患者中的应用提供了新的线索。(赵玉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