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综合信息
编号:10830175
教失眠者三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健康时报》 2005.12.01
     足部熏浴 入睡前,在洗脚盆里倒入45℃左右的热水,然后把塑料袋口朝下,袋底剪开两个小洞,双脚穿入后在热水中熏浴。一边熏浴,一边搓脚至有发热的感觉。此法可促进血液循环,并由表及里调整阴阳平衡,扶正祛邪,有健足安眠,防病健身之功效。

    热敷百会穴 睡前用毛巾把热水袋包好,放在头顶部百会穴(两侧耳尖向上连线的中点处)热敷,感到头顶部有灼热感即可,持续热敷数分钟。热敷时,最好有家人帮助,以免烫伤头皮。热敷百会穴可起到升阳益气,祛风安神、助眠的作用。

    睁眼咬牙法 一旦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就将双眼睁得大大的,牙齿咬得紧紧的,绷紧面部肌肉,时间越长越好,迫使大脑由表及里迅速疲乏而产生睡意,在不知不觉中进入梦乡。

    (徐源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