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8385
高等中医院校实行学分制的利与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0期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国高等院校大规模地进行教学管理模式改革,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以其无可比拟的特点赢得了大多数人的推崇,成为中国大多数高校的努力方向。但是就医学院校而言,尤其是中医院校是否真正适合这种模式呢?改革进行多年以后,根据各高校的实践经验总结,需要对学分制在中医院校的施行重新进行定位探讨。

    一、学分制的概念与内涵

    学分制(credit system)是高等学校的一种教学管理制度,起源于美国。它是以学分(credit)为计算学生学习分量的单位,学生修满一定数量的学分后可以毕业。

    学分制有如下特点:①学生具有一定的选修权,选择自己认为必要而且感兴趣的课程学习与修读,这是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的精髓。对于学生修读的课程,经考试如果不合格,均可以重修重读,直到考试合格取得学分为止;对任选课程,考试如果不合格,还允许另选另考,直到取得等值学分为止。对于率先修满总学分的优异学生,允许提前毕业;而因种种原因不能在规定年限内修满总学分者,也可以中途辍学或滞后一定时间修满总学分毕业。
, 百拇医药
    学分制的主要优点表现在:能较客观地评价学生学习的质量,刺激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学生可以根据兴趣选修专业、选学课程,自主安排学习计划,中途可以转学校、转系或转专业。有利于优化课程组合。根据人才市场的需要,不断更新培养计划,培养新型人才,与现代科技形势相适应。可使学生有时间和精力学习医学相关课程及社会人文科学,适应医学模式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社会心理医学模式转变。

    学分制的不足也有三个方面:一是在学分制执行过程中,有些学生为了拿到毕业证书,主要考虑如何更容易地修满学分或为就业而选课,忽视课程的系统性,忽视课程的先后与主次,导致知识结构的不完整和不系统,甚至削弱必要的基础理论学习,影响了毕业生应有的质量水平;二是学习期限相应拉长,总的成才率不高;三是由于在大学本科阶段接触的专业知识相对较少,学生走上工作岗位须有较长的工作适应期。

    正是由于学分制具有较为突出的优点,我国高等院校从上世纪末开始纷纷仿效西方国家已经发展成熟的这种教学管理模式,在中医类高校中上海中医药大学较早试行学分制,积累了很多经验,同时也碰到了诸多问题。
, http://www.100md.com
    二、高等中医院校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高等中医院校中,由于其课程设置、教学资源配置及管理模式都具有与综合性大学不同的特点,所以在实行学分制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其独特的问题。

    1.

    在中医院校实施学分制,虽然希望尽可能扩展学生选课的空间,但由于中医院校课程设置门数多,必修课多,学时量大,这些因素决定了医学院校的必修课程不可能压缩太多,选修课程的数量也必然受到一定的限制,学生只能在较有限的范围和时间内进行选择。例如,中医基础理论是所有中医临床课程的基础,其他基础课程包括中药学、中医诊断学、方剂学等,再加上中医内科、中医外科等等,这些课程年平均课时已经达到了350学时以上。

    2.

    中医学课程庞大且有序,各课程之间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先修与后续关系,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层次性、相关性、逻辑性;而医学专业与非医学专业的教学内容之间相关性均较小,也一定程度限制了学生的自由选课。例如,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中医诊断学、方剂学之间是不可分的,缺少任何一门,其中医理论的体系都是不完整的;而其顺序必然是先中医基础理论,后中医诊断学,先中药学后方剂学。
, 百拇医药
    3.

    高等中医院校经费短缺给实行学分制带来困难。由于中医课程之间逻辑性极强,要增加学生选课的自由度,需要所有课程安排均要上、下学期重复开课,而学校教室、实验室、仪器设备、实验动物等均按学年制教学管理,这样就会对学校的人力、物力、财力等提出更高的要求,目前高等中医院校的情况是有困难的;另外,办学条件与学分制的要求差距较大,如课室问题,就是一个大的问题。

    4.

    根据医学教育目标及其学分制教学管理的要求,学生无论哪门课程不及格,均须跟下一专业年级重修,才能取得学分。但医学生学时多,实习时间长,实际上多数学生是自学或间断听课,从而增加重修学生的压力,学生无瑕重修,难以做到真正的跟班重修。

    5.

    在综合大学的医学院实行学分制有较大优势,文、理、经、医等各专业开设供全校学生选修的公共选修课,学生可以跨院系选课,这可以充分挖掘各专业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实现综合大学教学资源的共享。但高等中医院校并不具备上述这些优势,相反,这恰恰是中医院校的劣势所在:可供选择的公共课程较少,而限于经费的原因,短时期内增加开设大量的公共课程又是不现实的。
, 百拇医药
    6.

    学生对选修课的选择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和短视性,如选自己感兴趣课程的学生比例并不是很高,而选容易通过考试课程的学生比例偏高。例如,厉岩等人在同济医科大学所进行的一项调查研究中有这样一个报导:同济医科大学开设一门人文社会类的选修课《21世纪大学生文化之道》,老师讲得非常精彩,学生非常爱听,每次上课300多人的教室座无虚席,但真正选修的人数仅60几人,就是因为学生知道这位老师的开卷考试非常难通过而不愿意选修。该项调查中还有数据显示学生本身对选修课的重视程度还不够,49.66%的学生仅去上少部分的选修课,甚至有5.99%的学生从来不去上选修课。

    三、高等中医院校实行学分制需要有个过程

    从以上的分析和多年的实践经验我们可以看出:在高等中医院校完全实行学分制是存在许多问题的,而学年制似乎更适合我国的中医教育。正是中医教育模式的特殊性使得具有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特点、符合医学教育规律的学分制的建立,仍需有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调整和完善的过程。一位英国教育专家曾断言:以一种全新的课程方案完全代替旧的课程方案并为广大师生接受至少需要30年的时间。这一观点不无道理,它提醒我们对当前的教育改革的艰难程度要有清醒的认识和理性的把握。(杨永珠 赵静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