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8386
打造中医医院核心竞争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0期
一、核心竞争力的基本理论,二、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内涵及特征,三、医院核心竞争力的表现,四、打造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五、结论
     核心竞争力是近年来国际企业界发展中提出的新认识、新观念、新理论,是企业在市场竞争的实践中应该具备的极为重要的条件。在知识经济、服务经济方兴未艾的涌动中,医院应当审时度势、结合实际不断吸收和采撷企业化管理的办法,输入和引进核心竞争力的观念和理论,找到并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一、核心竞争力的基本理论

    核心竞争力(Core Competence)是由美国经济学家普拉哈拉德(C·rahad)和甘瑞·哈默(Gary

    Hamel)于1990年在《哈佛商业评论》上提出的,其定义为:在组织内部经过积累的知识和技能,尤其是关于怎样协调各种生产技能和整合不同技术的知识和技能,简单地说就是偷不去(指别人模仿很困难)、买不来(指不能从市场上获得)、拆不开(指资源与能力具有互动性)、带不走(指资源的组织化)、溜不掉(指提高组织的持久竞争力)的能力。

    核心竞争力在实践中发挥的作用,主要集中表现在其所具备的可识别标识上,归纳起来有三种:一是可拓展性;二是易识别性;三是不可模仿性,或者说是其所具备的“价值性”、“独特性”、“渐进性”、“延展性”。只有真正发挥这三方面的作用,才能使核心竞争力主动占据和获取市场份额,形成内外互动的平台,取得活化和管理与决策的能力以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二、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内涵及特征

    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是医院长期形成的蕴涵于医院内质中的支撑医院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竞争优势,并使医院在竞争环境中能够长时间取得主动的能力。医院核心竞争力包括5层内涵:

    1.医院核心竞争力是一种竞争能力,是相对于竞争对手的竞争强势,它是一种处于核心地位的能力,是医院长期积淀而形成的能力,深深扎根于医院之中。

    2.医院的核心竞争力能够有助于医院为病人创造价值,它能为病人带来相对长期的关键性利益,为医院创造超过一般同行医院的超值利润,从而为医院创造长期性的竞争主动权。

    3.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是在市场运作过程中不断积累、提炼、总结,从而成为一种创新机制,使这种领先优势能保持下来。同时,更重要的是能够使医院在医疗需求趋势的研究上走在前列,从而激发新的医疗市场需要。

    4.医院的核心竞争力能够为医院带来多方面的竞争优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