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0971184
上瘾的失眠药(2005年12月2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日
上瘾的失眠药 (2005年12月2日)

     人要生活的健康,首先要吃的好,睡得香,这睡觉就像吃饭一样重要,有道是“一觉睡不香,三餐都无味”,可生活里失眠的人还真是不少,失眠的人多了、抑郁的人多了,这治疗失眠的药也就越来越多了。

    “为失眠、抑郁、神障碍患者点亮心灯……来自心灵的呼唤,摆脱失眠、抑郁、精神障碍药物依赖的新成果……”

    “‘摆脱药物依赖法’这一疗法一经问世,立即轰动全国;此疗法具有见效快、疗效稳定、摆脱药物依赖性等特点,彻底扭转了失眠、抑郁症、精神障碍不能从根本上治愈的传统观念;数万的治疗病例,几乎无一失败。”

    如果你是一个失眠患者看到这样的广告,会不会心动呢?辽宁省大连市的孟遥就被它吸引了!

    孟遥:感觉这个药就是希望,我一直在寻找偏方。

    孟遥,今年25岁,是一位在校的研究生。在好不容易地挤过了高考和考研两座独木桥之后,他竟然落下了失眠的毛病。

    孟遥:最怕晚上,整个晚上睡不着,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太难受,这种感觉真是太痛苦。

    失眠,让孟遥体会到了对黑夜从未有过的恐惧!睡觉,竟然也成为了孟遥心中的一大负担!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他都在为自己的睡眠而担忧。因为睡眠不好,孟遥的学习和生活也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他开始有了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他觉得失眠就像一个无情的机器一点一滴地透支着他的体力和精力,一步一步将他推向崩溃的边缘.

    孟遥:感觉都就是精神接近崩溃的状况,意识模糊,看到楼就想跳下去。

    一个本该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却失去了继续生存的信心。这样的状况让孟遥的家人十分担忧,为了恢复孟遥的正常睡眠,他们开始四处求医问药,药是吃了不少,可却都没有什么明显的效果。

    一用就灵

    2004年7月的一天,孟遥的父亲在当地的报纸上看到了一则治疗失眠的广告,这让他们一家人看到了希望。

    广告上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医学所专家门诊的专家们,总结多年来科研成果,成功地研制出“益脑安神”、“益脑解郁”、“益脑镇惊”等系列组方,能彻底根治失眠、抑郁症、精神障碍……

    孟遥:就是说纯中药彻底治愈睡眠,上万个临床病例,有的顽固性失眠都靠那个药治好了。

    难道这就是一直以来要寻找的灵丹妙药吗? 很快,孟遥就按照广告上的地址汇去了900多元购买药品。

    孟遥:开始也担心,担心会骗人,但是没几天,药就过来了。

    孟遥迫不及待的打开了邮包,寄来的是一种名为“益脑解郁”的胶囊,随同药品一起寄来的还有一本印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学所门诊部”的小册子和一张“患者服药说明以及注意事项”的单子,单子上还写有一位王教授的专家热线电话。

    看来医院想得还挺周到的,再仔细看看说明书,上面写着:根据上万例临床观察,该药有效率几乎达到100%,当用药2-5天左右,症状减轻;治愈率90%;一般的患者2-3个疗程即可康复”,这样神奇的药还等什么呢!

    孟遥:当天就见效了,睡的很好,心里感觉特别好,特别舒服。

    看来,这“益脑解郁”胶囊就是灵呀!孟遥在服药后就美美的睡了一回好觉。一看这效果不错,孟遥决定,要彻底根治失眠,还真就得指望这“益脑解郁”胶囊了!于是,孟遥又购买了第二个疗程的“益脑解郁”组方胶囊。

    难道是假药

    孟遥每天按时、定量服药,一段时间下来,这失眠的症状果然明显的得到了控制.很快将近四个疗程的”益脑解郁”就要用完了。按照说明书上2-3个疗程就能康复的说法,那么,自己是否已经痊愈了呢?为了印证一下,于是孟遥决定开始减少药量。

    孟遥:我觉得一下子减肯定不好,就一天减一片,一天减一片,可能减到一半的时候,还能睡的好,但是彻底不用的时候,马上就开始睡不好了。

    为什么服药2-3个疗程就能康复的说法在自己的身上一点也不灵验呢?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孟遥按照说明书上的电话号码,拨通了专家热线。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精神神经科王教授:应该再吃一段时间,有的病人3个疗程就好了,他的病史短,每个人个体差异不同,你的病史比较长,应该再维持一段时间。

    接电话的王教授不但劝告孟遥要继续服药,而且她还给孟遥调整了配方,要他服用另外一种名为“益脑安神”胶囊的药物。于是,孟遥又谨遵医嘱,通过邮购的方式买到了“益脑安神”胶囊,这种胶囊分为“益脑安神”胶囊(二)和“益脑安神”胶囊(三),分别是在早上和晚上服用的。

    孟遥:那个药吃了也是很好睡,特别神奇,吃下去就蛮舒服,精神也很好,睡眠质量特别高。

    对于这次治疗,孟遥充满期待,服用“益脑安神”胶囊的三个疗程后,孟遥又试着减少药量,可没有想到的是,这次他又出现了与停用“益脑解郁”胶囊后同样的症状。

    孟遥:一停药,马上就失眠,马上就反弹起来了。

    一停药就反弹!更让孟遥担忧的是,停药后失眠的症状似乎更加严重了.

    孟遥:现在吃两片安定都没什么感觉,就是安定片都控制不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广告上和说明书上明明写的是:用几十种名贵中药配制而成的纯中药配方;没有任何副作用,可以长期服用。而且,从药瓶包装上所介绍的主要成分看,也确实都是一些中药的成分,可自己怎么就对这个药产生了依赖呢?为了搞个明白,孟遥带着自己吃过的“益脑解郁”和“益脑安神”胶囊来到了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稽查大队。

    药品稽查大队的陶队长说,从它的批号“京卫药制加字”上看,这种字号的药是不能在市场上流通的,这些药都属于假药。

    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稽查大队队长陶涛:正规的药品应该有国家的批准文号,还有生产日期、生产批号等等。从这个药品上看不出来生产日期,生产批号,甚至没有厂名,我们可以判定它为假药。

    孟遥所服用的这种“益脑解郁”和“益脑安神”上面标的文号是“京卫药制加字”,这是以前医院内部制剂的批准文号,像这种内部制剂也是需要通过药品管理部门批准的。记者从北京市药监局了解到,如果它是获得批准的文号,应该能在北京市药监局的网站上查询到,但是,记者登录北京市药监局网站,不仅查不到这三个药的批号,甚至连这三个药名都没有。再来看看广告上所说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医学所专家门诊”,记者从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了解到,根本就没有这个“专家门诊”,那么,这个既没有生产日期、也没有生产批号、甚至连生产厂家都没有的胶囊究竟是怎么来的呢?

    “畅销”国内外

    记者在随药品一起邮寄的说明书上发现,汇款地址写的是北京朝阳区八里庄北里87号健德康中医院精神神经科,那么,这种“益脑解郁”、“益脑安神”胶囊是否就是从这家医院邮寄出来的呢?记者带着医院的网页宣传和孟遥邮购的药品,按照地址找到了北京健德康中医院。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工作人员:看精神抑郁呀,你到二楼六诊室去。

    问:这(药品)是你们医院的吗?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工作人员:是。

    问:今天有什么专家吗?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工作人员:王主任在呢。

    问:王什么?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工作人员:王红英。

    问:王教授吗?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工作人员:是。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王红英就是说明书中提到的王教授,她也是健德康中医院精神神经科的主任。来到二楼,我们恰巧碰到了这位王教授。

    见有患者来看病,王教授立马带我们来到了她的诊室。对于我们带来的益脑解郁、益脑安神胶囊,王教授的回答十分肯定。

    问:你看看是不是这个药呀?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精神神经科王教授:对,是这个,现在我们包装换了,标签换了。

    王教授告诉我们,益脑解郁和益脑安神胶囊都是她们自己研制的配方,纯中药、见效快!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精神神经科王教授:我们这是中药,由三十多种中药组成,一般吃药后3-5天就能见效。我们的病人挺多,我有一箱子的病例资料,这还是最近的。

    不仅这上门求医的人多,王教授还告诉我们,她们每天的邮购数量更是大得惊人。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精神神经科王教授:我们每天邮购业务特别大,全国各地都有,连国外都有,国外好多研究生都在用。

    看来,这个药还真是畅销国内外呀!临走前,王教授热情的给我们写下了邮购地址。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精神神经科王教授:收款人黄礼兴,我给你写上了,他是我们邮寄部主任,专门负责邮寄。

    这汇款地址一样,收款人也一样,药也是他们的药,毫无疑问,孟遥邮购的药就是从这家健德康中医院寄出的。随后,我们又来到了医院的药房,这的工作人员也确认了医院有这种药。

    问:这是咱医院自己制剂的吗?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药方工作人员:是。

    问:是这种药吗?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药方工作人员:你看看,现在就是外边的包装皮换了,这是以前的包装。

    问:换成什么包装了,能看一眼吗?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药方工作人员:大夫开了方才能给你拿呢。

    “教授”在说谎

    虽然记者最终没有看到换了包装后的“益脑安神”胶囊,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孟遥服用的“益脑安神”、“益脑解郁”胶囊就是出自北京健德康中医院。于是,记者会同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和朝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来到了北京健德康中医院。

    执法人员首先对医院二楼6诊室精神神经科王教授的资质进行了审核,从医院提供的王红英的医师执业证书的复印件上发现,其实她的职称只是医师,根本不是什么教授。而且,执法人员认为,目前王红英在北京健德康中医院的诊疗活动是不合法的.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综合二科科长贾红武:她是一名西医内科的医生,但经我们检查发现,她开有中药的处方,这是《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不允许的,属于医院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诊疗活动。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了医院药房,但并没有找到孟遥邮购的“益脑解郁”、“益脑安神”胶囊,而且,对于这两种药,医院的王院长表示他从未见过。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朱院长:我们用的是安神胶囊,没见过这种药。

    问:但是消费者就是通过邮购买到了这个药,这是什么原因呢?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朱院长:那就是诊室的问题了,我们也要调查一下。

    不但医院的朱院长否认销售过这两种药,精神神经科主任王教授也一口咬定自己从未开过益脑解郁和益脑安神胶囊。

    问:这是咱医院的制剂吗?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精神神经科王红英:你问医院吧,我不太清楚。

    问:你开过这种药吗?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精神神经科王红英:我没开过。

    然而,在先前记者的暗访中,王教授和医院药房的工作人员却是这样说的.

    (问:你看看是不是这个药呀?)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精神神经科王教授:对,是这个,现在我们包装换了,标签换了。

    (问:这是咱医院自己制剂的吗?)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药方工作人员:是。

    (问:是这种药吗?)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药方工作人员:你看看,现在就是外边的包装皮换了,这是以前的包装。

    显然,这位王教授在说谎。

    黄礼兴究竟是谁

    孟遥邮购的药品说明书上,汇款地址是北京健德康中医院的精神神经科,收款人是黄礼兴,之前记者咨询时,王教授也留下了收款人黄礼兴的名字,这个黄礼兴是什么人呢?

    问:这个汇款地址是你们这里吗?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朱院长:是。

    问:这个黄礼兴是咱医院的人吗?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朱院长:不是,我们医院没有这个人。

    黄礼兴不是这个医院的人?!那么孟遥的钱都寄给谁了?他收到的药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执法人员对王教授的诊室进行了检查,在床下居然有了意外的发现:一个箱子里装着近千本医疗手册,患者来自全国各地。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综合二科科长贾红武:陕西的、张家口的、也有本地的。

    从门诊记录上看,从今年1月至11月,王教授一共只看了23个病人,那这医疗手册记录的近千名患者又是从何而来呢?

    随后,执法人员对这些医疗手册仔细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居然有三家不同医院的医疗手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门诊部、卫生部工卫所门诊部,还有就是北京健德康中医院。从手册中了解的情况看,王教授从2002年就开始治疗失眠、抑郁等精神疾病了,并且在4年时间里换了3家医疗机构.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综合二科科长贾红武:这些是什么机构?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精神神经科王红英:我不清楚,不知道。

    除了这些医疗手册,执法人员在床下还发现了一袋子药品。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综合二科科长贾红武:益脑安神,一包 19盒。

    这会不会就是换了包装的益脑安神胶囊呢?

    问:王教授,益脑安神和益脑安神胶囊是同一个药吗?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精神神经科王红英:是一个药。

    问:这两个药的配方一样吗?

    北京健德康中医院精神神经科王红英:一样的。

    孟遥很困惑,自己的确是把买药的钱寄给了黄礼兴,这个黄礼兴呢,也给自己寄送了药品,而现在健德康中医院却说没有这个黄礼兴,这些药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安全可靠吗?

    本以为这种药能让自己从失眠中解脱出来,没想到这药一用上,就停不了了,这更让孟遥感到无比的担心和恐慌。

    孟遥不知道,为了销售“益脑解郁”、“益脑安神”胶囊,这个健德康医院先后用了三家不同医院的医疗手册;他更不知道,这些通过邮购来卖药的医院或者诊所往往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在这边被查处了,在那边又改头换面开始做买卖。这样的邮购药带给患者的将会是什么呢?

    责编:赵文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