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437
温铁军:如何建设新农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央视国际
     几十年的农村实践,他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

    “切不可把农村问题仅仅当成是农村的问题”

    走遍四十多个国家的农村,他看清楚了这一点

    “我们不能简单地相信只要城市化就解决问题”

    九亿农民的命运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关系,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观察,他的分析

    中国经济大讲堂 本期主讲嘉宾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温铁军

    主持人: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收看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经济频道的特别节目--中国经济大讲堂,在介绍我们今天的嘉宾之前呢,我想先请各位品尝一些东西,这就是我手里现在拿到的这碟花生,现场有没有谁有兴趣要来品尝一下我手里这盘花生究竟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好多人举手,来,你近水楼台先得月。花生怎么样。

    观众:味道挺好的,个头小点,跟我小时候吃的花生味道差不多。

    主持人:怎么样?好吃吗?

    观众:好吃,非常香。

    主持人:好吃吗?

    观众:很香,这么好吃的花生从哪儿来的呀。

    主持人:先卖个关子,不告诉你这么好吃的花生到底从哪里来的。其实我想,所有有机会品尝到这个花生的人,包括我也吃了一两个,评语都是相同的,那就是非常好吃,我在之前打听了一下,这个花生在地里生长的时候,既没有施化肥也没有打农药,用的全是羊粪,应该说它是纯天然的食品。刚才最后的这个女同学问我说是在哪买的,说实话我也很想买,但很抱歉现在这个还没有卖的,这个是新农村建设基地的一些农民朋友特别生产的,也是今天来到我们中国经济大讲堂节目的嘉宾带到现场要跟大家分享的,究竟新农村建设是怎么一回事,它跟我们九亿农民之间有着什么样的联系,在接下来的时间当中让我们一起来打开问号,现在我们就让我们用掌声请出我们今天中国经济大讲堂的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先生,掌声有请。

    他,17岁那年插队到了农村,从此他就成了农民最亲密的会员。他喝过洋墨水,却选择研究中国最土的问题。他是一个儒雅低调的学者,却在不同场合为农民大声疾呼。他就是温铁军,20年来,他坚持用脚做学问。把更多的时间,用在田间地头。2003年7月,温铁军与河北翟城村民集资建造了中国第一个免费培训农民的晏阳初农民建设学院。这个学院把农民组织起来,进行职业技术培训,目标是使农民有能力建设自己的本乡本土,从而就地解决剩余劳动力。这种实验,被国内外学术界称为是中国新农村建设的开始。温铁军也因此当选为2003年CCTV经济年度人物。两年过去了,新农村建设的实验结果究竟怎么样呢?

    主持人:

    温先生能不能告诉大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20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