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3551
防控意识须提高 公众误解要消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9期(总第1034期 2005.12.05)
     世卫组织驻华官员针对禽流感防控指出: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官员近日说,提高公众防控禽流感意识不仅仅是让公众认识到禽流感的危害和严重性,还要消除他们的误解,避免发生盲目的恐慌。

    世卫驻华代表处传染病预警与反应协调员霍居里女士说,当前全球对H5禽流感病毒的研究和监测表明,该病毒从动物到人的转移过程是很难发生的,尚没有证据表明H5禽流感病毒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是,一旦发生了人感染该病毒的病例,政府有责任通过传递正确的知识,让公众不要恐慌。

    霍居里说,人在感染禽流感痊愈后不再具有传染性,患禽流感死亡后的尸体同样不会将病毒传染给他人。在中国地方调查时我们注意到很多人不了解这些,甚至他们错误地认为禽流感病毒能够很快地在人群中传播。她说,公众现在应该知道的是人感染禽流感的早期症状,知道如何保护自己,以及如何处理病死的家禽。

    世卫组织担心,出于对人禽流感的误解,人们有可能对于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的人的后事处理过于仓促和草率,并且远离或避免接触曾经感染过禽流感病毒的人。霍居里说:“因此我们建议开展一场广泛的公众教育活动,政府将科学、实用的信息传递给人们,帮助他们消除误解。”, http://www.100md.com(李星 新华社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