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3534
反馈疗法:治疗便秘的好帮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9期(总第1034期 2005.12.05)
     老王患习惯性便秘已经有多年了,前后用过的药物十余种,然而病情仍然时好时坏。这次医生给他进行了检查后,告诉老王可以用一种新方法——反馈疗法来治疗。

    在内科诊疗室里医生在老王的肛门处插了一个小栓子(记录电极),这时旁边的电脑显示器上出现了一些波形,医生告诉他这些波可以反映肛门用力的情况。在观看正常波的形状以后,医生指导老王像往常一样做排便动作,这时他惊奇地发现自己排便时的波形与正常情况有很大的不同。医生告诉他,这种排便时的错误用力方式正是其顽固便秘的罪魁祸首。随后老王在显示波形的指导下用力,经过40分钟左右的努力,他的波形终于接近正常情况了。

    “这种治疗没有什么痛苦,那疗效怎么样呀?”老王非常怀疑,在他印象中治疗就是打针吃药。“因为这种治疗就是针对引起你便秘的主要原因,因此效果肯定是不错的,这点你要有信心。”“那么我回家还要做些什么呢?”老王继续问。“你每天回去后还需要自己做排便训练,每次做40~50次,就像在医院里一样,这样可以巩固治疗的效果,一般1~2个月可取得满意疗效。”医生耐心地解释说。

    “啊,这么好,我回去跟我的病友说,让他们都来做这个反馈治疗。”老王兴奋地说。医生笑了:“不是所有便秘患者都可以用这种方法的,它主要用于因为肛门收缩异常所引起的便秘。肛门处有一个肛门括约肌,它就像门一样,在合适时开放使得大便排出体外。如果在该开放时‘门’却关闭就会引起便秘。相反,如果在应该关闭时开放则可导致大便失禁,这两种情况都可进行生物反馈治疗。至于便秘是否由‘门’的异常引起,患者可以到医院进行相应的检查。”“哦,原来是这么回事呀。好,我回去后要他们都来检查。”, http://www.100md.com(候晓华 武汉协和医院消化内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