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3536
禽流感病毒自述(接上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9期(总第1034期 2005.12.05)
     四比症状轻重。人类感染我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7天。早期症状与人流感相似,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一般可达39℃,持续1~7天,伴有流涕、咳嗽、咽痛、全身酸痛,有些病人出现恶心、腹痛、腹泻、结膜炎等。人流感病人7天以后大多数自动恢复,但感染我禽流感的病人多数会继续加重,出现肺部干、湿性口罗音和X线阴影。部分患者病情进展迅速,口腔黏膜、四肢、胸腹部皮肤出现出血点,并可以迅速融合成片。肺部炎症进行性加重,导致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呼吸衰竭、心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感染性休克等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这一些倒有点跟非典近似,但比非典要难治得多。

    五比杀伤威力。几年前的那次“非典”由于其病死率超过10%,至今人们还心有余悸。可非典的杀伤力比起我来,那可是小巫见大巫了。这么说吧,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死率是非典的3~9倍;禽流感对社会经济的杀伤力是非典的10倍以上。

    六比发展图腾。人流感已30年没有大动作。到目前,能够率领病毒向人类发动攻击的唯我莫属。这是因为第一,我的精锐部队H5N1已经具有高致病性,还在不断的进化;第二,人类普遍对我没有免疫力,不像人流感疫苗一批批的在人群接种多年,而对付我禽流感的疫苗却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第三,我正在发生质变,那就是变异——基因替换,在这一点上,人流感倒可以成为我的合作伙伴。我现在特别希望能和人流感同时发生在一个人身上,那样最有利于我们之间的基因交换,一旦我把人流感传染人的基因交换过来,我就有了人传人的本领,到那时人类禽流感的大流行就将开始。难怪全世界正在总动员,准备迎接我的挑战。(完), 百拇医药(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