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812
功能糖果将驶入快车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5
     前不久,湘西怀化的百姓发现,金丝猴圆柱奶糖悄然进驻部分药店。

    今年9月,在国内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糖果、甜食及休闲食品展览会上,来自德国、美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团带来了保健型、低糖型和生态型等各种类型的糖果,大有进攻我国高端糖果市场之势。

    追求生活品质的人们除⒅仄放浦猓褂懈卟愦蔚南研枨蟆2豢煞袢希?br>功能糖果已经引起业界和消费者的关注。

    ——编者

    ■功能糖果消费量增长明显

    我国糖果、巧克力等甜食的消费量正迅速增长,并呈现出追求健康、营养、保健的趋势。主要由巧克力、传统糖果、胶母糖和功能糖果组成的甜食市场,近几年的消费量增长异常迅速。某研究中心前不久对上海甜食市场1~7月份的统计显示,全国糖果、巧克力等甜食产品销量达到37万吨,同比上升34.8%。其中,上海市场的销售量为4.3万吨,同比增长接近五成。巧克力是甜食市场的“大头”,占到整个甜食市场41%的份额,其次分别是传统糖果30%,胶母糖20%,功能糖果9%。作为我国糖果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糖果市场的数据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值得注意的是,功能糖果的市场份额虽然不大,但与往年相比,消费量增长明显。
, http://www.100md.com
    ■功能糖果面临三大门槛

    据笔者了解,目前功能糖果门槛过高是生产者少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分析,糖果企业要走功能糖果的路,目前至少有三大门槛:硬件、技术和营销。

    功能糖果迈不开步子,也有其难言之隐。某糖果企业的一位负责人说:“只要再往前走一步,哪怕是一小步,功能糖果就会变成保健食品,擦边球很难打。所以,功能糖果产品很难大出风头。”

    据专家介绍,真正的功能性糖果对技术要求很高。如果糖果产品中含有一定量的功效成分,具有特定的功能,才能称其为功能糖果,否则,就不能称其为功能糖果。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功能糖果的阵容日益壮大。这是因为从去年7月1日起实施的《巧克力与巧克力制品标准》促进了行业规范化发展,餐贫颂枪?br>业不断延伸产品品种。不少糖果企业,甚至药厂纷纷涉足功能糖果生产。
, 百拇医药
    目前市场上的功能糖果主要为清咽润喉类产品。其中以荷氏、清嘴、喔喔爽咽宝等为代表产品。另外还有以补充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的产品,如福建雅客食品有限公司推出的包含9种维生素的“雅客V9”。这种“包含9种维生素,既有益健康,又可美容养颜、调理肌肤”的糖果一上市,立刻引起了糖果行业和消费者的关注。一时间,追求身体好、肌肤美的消费者趋之若鹜,都想尝试一下它的神奇功效。特别是雅客公司在央视的广告中借影星周迅之口喊出“想吃维生素糖果的,就快跟上吧”,更让“雅客V9”成为功能糖果行业的明星。这使得雅客V9维生素糖果迅速占据功能糖果第一品牌的位置。

    ■功能糖果前景看好

    上海市食品协会高级工程师汪国钧分析,目前糖果新品呈现三个特点,即产品营养化、口味个性化和包装实用美观化。功能糖果市场会不会像功能饮料一样火?功能糖果前途如何?对此,汪国钧表示,功能糖果将驶入快车道,进入快速发展期。

    上海金丝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郭树良也认为,功能糖果市场份额将迅速增长。它将是糖果细分市场中发展最快的领域。这也和讲求健康、追求保健的社会消费大环境相适应。
, http://www.100md.com
    据笔者了解,在功能糖果中,无糖、含有木糖醇能防止蛀牙的益达口香糖、雅客V9维生素糖果、老布特无糖糖果系列、具有润喉功效的爽喉宝及止咳系列糖果在推出后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而雅客V9和金丝猴奶糖、大白兔奶糖更是将市场对功能糖果的关注推向了高潮。

    随着消费者对糖果、巧克力等甜食的要求不断提高,除了口味纯正之外,开发营养型、保健型糖果已成为厂家追求的目标。今年初,上海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与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历经多年潜心研制,全力推出“大白兔——十全草堂”护口宝、养喉宝功能糖产品。该产品采用纯中草药成分精制而成,是新一代养喉、护口功能性糖果。为了确保十全草堂功能糖系列产品的可持续发展,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还创建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冠生园健康食品研究所,从而借助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研制开发营养食品、功能食品和保健食品。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糖果巧克力专业委员会赵燕萍秘书长认为,目前糖果的产品质量和档次都明显呈现出向高端方向发展的趋势,而高端市场对糖果的选择会更为苛刻。

    事实上,树立糖果新形象、确立糖果消费健康理念,已经成为糖果业急需解决的问题。“而功能糖果正是权衡二者的最佳结合点,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糖果专业委员会王海宁主任说。

    文/正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