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813
功能糖果 还需下功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5
     我国的功能型糖果已有初步发展,如功能诉求为“无糖、木糖醇、防止蛀牙”的雅客益牙木糖醇、雅客V9维生素糖果,具有润喉功效的喔喔爽喉宝、老布特无糖糖果系列等在上市后就很受欢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功能型糖果的面市是传统糖果品牌向高端产品品种的延伸,反映了消费者对糖果产品高层次、多方面的需求,也是各糖果品牌差异化运作的产物。

    目前,我国糖果市场上的功能糖果与国外品牌相比依然比较单一。从2004年国家统计局关于糖果市场的数据分析来看,功能糖果在未来五年将会超过传统糖果的市场份额,所以细分功能糖果品种势在必行。

    ■适合儿童的糖果待开发

    调查显示,美国有0.72亿儿童,其中27万19岁以下的青少年及儿童血脂偏高,200万16岁以下的儿童患有高血压,60%的儿童白天上课感到疲乏,5%~10%的儿童患有多动症。美国食品厂商针对这些现象,推出了一系列适合儿童食用的功能型糖果。如根据约80%儿童没有得到推荐数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推出了一系列儿童强化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糖果。另外,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及β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的糖果产品也受到青少年及儿童喜爱。含有增强大脑发育的DHA、EPA的糖果产品也很有市场。

    在我国,目前针对儿童糖果市场的产品很少从口味和功能方面进行创新,主要还是简单地在产品包装上玩花样,如在糖果包袋上印卡通图案,或者用卡通外观模样的异型瓶来吸引眼球,而且通常这种包装的糖果价格会比普通产品高25%左右,很难吸引消费者多次消费。有专家认为,我国目前还没有一个专业、独立的儿童功能糖果品牌,如果有企业能抓住这个先机,除了将开创一个新的糖果品种,进一步丰富糖果市场之外,还能够树立差异化的品牌形象。

    ■增强免疫力的糖果品种缺失

    在美国每年有1.08亿流感病例,因而提高免疫的功能产品成为人们的首选,特别是利用益生菌和益生元的产品受到普遍关注。目前,欧美和日本各国特别重视开发这类产品,将益生元等物质加入糖果中,提高糖果的附加值和利润率。在我国,这类产品却很少见,这导致了我国糖果品种在中低价位徘徊。

    ■保护视力的糖果产品出现空白

    随着电脑在人们生活中的广泛运用,保护视力成为人们的需求,也成为许多食品品种发展的方向。科学研究发现,叶黄素、花青素和胡萝卜素在改善视力方面有重要作用,添加叶黄素的糖果产品已陆续在欧美上市。但是,我国糖果企业在开发这类产品方面却还是一项空白。

    文/小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