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824
别被理想的光环罩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5
     心理学研究表明,大多数人相信,与其他人相比,自己经历的事情更可能是积极的,而消极的事情则基本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此现象被称为“乐观倾向”。

    对于很多人,尤其是那些对未来充满了憧憬的青少年来说,虽然他们听说过有些人由于种种原因在中途放弃了追求理想,而有些人的理想根本就是不可能实现的,但他们往往会认为那是别人身上发生的事情,不会或很难发生在自己身上。

    乐观倾向最突出的表现是在我们进行目标规划和理想设计时的“理想谬误”。我们在展望未来时,往往会受到主观期望的影响,忽视可能存在的障碍,错误估计自己的能力与承受力,而作出不现实的规划。这也为“人生的弯路和坎坷”提供了沃土。下面这个实例是最好的注脚:

    法国少年皮尔从小就喜欢舞蹈,他的理想是当一名出色的舞蹈演员。可是,因为家境贫寒,父母根本拿不出多余的钱来送他上舞蹈学校,而是将他送到一家缝纫店当学徒,希望他学一门手艺后能帮助家里减轻点负担。皮尔对这份工作厌恶极了,不但因为繁重的工作所得的报酬还不够他的生活费和学徒费,重要的是,他为自己的理想无法实现而苦闷。

    皮尔认为,与其这样痛苦地活着,还不如早早结束自己的生命。就在皮尔准备跳河自杀的当晚,他突然想起了自己从小就崇拜的有着芭蕾音乐之父美誉的布德里。皮尔觉得,只有布德里才能明白他这种为艺术献身的精神。他决定给布德里写一封信,希望布德里收下他这个学生。

    很快,皮尔收到了布德里的回信。布德里并没提及收他做学生的事,也没有被他要为艺术献身的精神所感动,而是讲了他自己的人生经历。布德里说,自己小时候很想当科学家,因为家境贫穷无法上学,他只得跟一个街头艺人跑江湖卖艺……最后,他说,人生在世,现实与理想总是有一定的距离。在理想与现实生活两者之间,首先要选择生存。只有好好地活下来,才能让理想之星闪闪发光。一个连自己的生命都不珍惜的人,是不配谈艺术的。

    布德里的回信让皮尔猛醒。后来,他努力学习缝纫技术。23岁那年起,他在巴黎开始了自己的时装事业。很快,他便建立起自己的公司和服装品牌。他就是皮尔·卡丹。

    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皮尔·卡丹说,其实自己并不具备舞蹈演员的素质。当舞蹈演员只不过是年少轻狂的一个梦而已。

    文/章月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