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785
清风乐晚年——记百岁将军吴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5
清风乐晚年——记百岁将军吴西

     要在生活中营造自己的春天,要为自己的老年生活拟妥安老计划,使生活在清静中勃发生机,在无为中创造有为,在闲逸中孕育情趣。

    这是吴西老人自己总结的不老秘诀,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目前惟一年过百岁的少数民族革命将领。今年105岁的吴西是从广西壮乡一个贫穷家庭走出来的“布衣将军”,是我国目前惟一健在的红七军、红八军将领,曾随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革命家参加了龙州起义和百色起义。在几十年转战南北的革命生涯中,他一直致力于军队政治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又为海军的组建和发展倾注了全部心血。同时,他还是一位闻名军界的书法家,经过20多年的历练,积累了近千幅书法作品,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其书法作品在军内外多次获奖。今年2月,国内外的几十家媒体争相报道了吴老在北京首发自己的书法作品——《吴西书法》的消息。

    ■老有所为献余热

    吴老的笔墨饱含一个体味过峥嵘岁月的老人对生命的感慨。在女儿吴黎红眼中,父亲长寿与他勤于动脑、笔耕不辍关系密切。从追求真理的进步青年走进烽火硝烟,到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戎马倥偬几十年,从当年领兵沙场,经历血与火的洗礼,到如今沉湎于对老战友的思念、回忆,这种种情愫都融在吴老那刚劲、潇洒、豪放的字里行间。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吴老耄耋之年才开始钻研书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