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2848
药店缘何对降价反应冷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5
     不久前,国家调低了22种药品价格,并按照每种药品的规格和剂型,详细公布了最高零售价。同时还限定了15种单独定价及原研制药品的临时最高零售价格。

    对消费者而言,药价又一次降低无疑是个好消息。但细心的消费者却不难发现,在媒体热闹宣传的背后,是药品零售企业的冷淡。笔者认为,其原因在于,多甑募ち揖赫缫咽勾蟛糠忠┑甑囊┘鄣陀诠蚁薅ǖ淖罡吡闶奂鄹瘢攀ち?br>汰的市场经济规律也已把大部分药品价格“拨”到了适当的位置。再加上如今的药品零售企业越来越把目光集中在自身品牌的维护和开发以及服务功能的延伸上来,平价大旗已鲜有人再扛起。于是,业内厌倦了以低价来吸引人们的眼球,药店对药价降低反应冷淡也就在意料之中。

    看来,拉低药品价格、规范药店经营已不能单纯依靠国家来限定最高零售价,更要靠市场经济规律这只看不见的手。不过,对于消费者,不论是市场竞争规律发生作用,还是政府宏观调控使然,只要药价降低就好。

    文/朱丽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