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临证心法
编号:10818402
痹病证治——焦树德教授临证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1期
一、治疗痹病(行、痛、着、热痹)的经验,二、治疗尪痹的经验:,三、治疗大偻的经验:
     焦树德教授从事中医临床工作60余年,早年随外祖父学习中医,攻读古典医籍,中医理论基础深厚,非常重视中医理论对临床的指导,善于灵活运用辨证论治,临床疗效卓著,在诊治中医内科疑难重证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对痹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创议了“尪痹”和“大偻”新病名及初步诊治规律,经过多年的临床和实验研究,逐渐形成了治疗痹病(行、痛、着、热痹)、尪痹、大偻等相关疾病的独特理论、诊疗思想和系列方药,对痹病的研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对痹病学术研究具有推动作用。本文仅就焦树德教授治疗痹病、尪痹、大偻的临床经验加以简述。

    一、治疗痹病(行、痛、着、热痹)的经验

    ⒈对于痹病的成因:正如《素问·痹论》中所说:“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其热者,阳气多,阴气少,病气胜,阳遭阴,故为痹热。”指出了行痹、痛痹、着痹、热痹的成因。同时还特别提出“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中的“合”字具有特殊的含义,即三种邪气“合”于皮,则发生皮痹;“合”于脉,则发生脉痹;“合”于肝,则发生肝痹;“合”于肾,则发生肾痹……,风、寒、湿三气相合,“合”于五脏、六腑、皮、毛、脉、筋骨某处,即发生某痹。且《素问·痹论》还指出《素问·痹论》:“不与风寒湿三气合,故不为痹。”“合”字的另外一个含义是指合与时令,即与四季各藏所主之不同的时气相合而为不同的痹,如《素问·痹论》说:“以冬遇此者为骨痹,以春遇此者为筋痹……”。

    ⒉痹病的治疗:

    ⑴行痹:以祛风蠲痹法,常用蠲痹汤、防风汤随证加减。同时根据前人的经验“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在处方中佐以活血之品。还须注意“疏风勿燥血”,处方中用赤白芍、当归以益血。

    ⑵痛痹的治疗:以散寒除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