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854802
奥运,将给药店带来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5
     因嫌目前的零售药店不够“水准”,北京市政协委员提议设立奥运定点药店;青岛国风“申奥药店”尽管经营不尽如人意,其当家人却不改“傍奥”初衷;处于奥运核心区的北京朝阳区,正通过打造“人文药店”促进行业自律——

    [1] “定点药店”将来时

    自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之日起,有关奥运的种种“猜想”就从来没有终止过。不久前,北京21家医疗机构与北京奥组委签署奥运医疗服务、急救服务合同,这使得不少药品零售业内人士联想到了此前的一条政府提案——今年初,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医药集团副董事长张洪亮提出,北京市应评选出奥运定点药店。在定点药店中,所有药品标示牌都采取中英文对照,工作人员能用英文与顾客交流,并能够24小时营业。

    一时间,关于奥运定点药店的讨论再次兴起。张洪亮就认为,尽管目前北京市共有1400多家零售药店,但普遍存在从业人员文化素质低,缺乏外语会话能力的问题,显然不能满足2008年奥运会发展的需要,所以必须建立一批高水准的零售药店。
, 百拇医药
    他进一步指出,这些定点药店应该区别于一般零售药店,比如说工作人员必须是执业药师或具有同等水平的从业人员,英语熟练;在地理位置上首选奥运村、比赛场馆周边以及外国游客集中下榻的地区;经营主体应为大型医药连锁公司或知名医药企业;经营的药品品种应该涵盖中西药品,甚至允许特批进口部分国外药品。他的建议甚至具体到将奥运零售定点药店的服务项目、详细地址和电话,收载于为外国游客及运动员提供的《服务手册》。

    然而,在此问题上,北京市天坛医院院长、北京奥组委医疗卫生部副部长戴建平则持不同见解,理由是奥运会期间,按照规定举办国必须向所有参会运动员、游客提供医疗服务,即便是已经在定点名单之列的21家医疗机构,也只是以派驻专家进入奥运村或在院内开辟奥运绿色医疗通道的形式进行服务,并不会减损其为市民服务的功能,所以专为奥运会建立一批零售药店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它们“档次”过高,也不适合京城百姓的需求;而奥运结束后,它们的定位和生存又是问题。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也认为,北京市的零售药店管理越来越规范,今年年底前,零售药店将全部通过GSP认证,也就是说,凡是在市面上出现的零售药店都是合格的,所售药品也都是安全、放心的。不但如此,由于各家药店的定位不同,在经营上各有特色,为消费者提供了多种不同的选择,所以没有必要再设立奥运定点药店。
, 百拇医药
    而事实上,当争论未有定论的时候,北京金象大药房连锁公司已经实实在在地“动”起来了。董事长徐军说,他们早就盘算过“定点药店”的事情,甚至曾和北京奥组委专门谈过这件事,“但是,由于奥运期间运动员和游客对于药品的需求并不大,而且国内外剂型有差异,外国游客或运动员会自带一定数量的药品。但对商家来说,奥运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如果能够争取到配送药品的机会,即便是不盈利的免费配送,我们也一定努力争取,不会轻易放过。”他坦言,现在奥运会的经济运行模式已较为成熟,药品配送也必定会有严格的准入门槛,所以争取到这个资格绝非易事。

    [2] “申奥药店”过去时

    当北京热议奥运定点药店的时候,“青岛国风连锁申奥药店”已经5岁了。早在申奥期间,青岛国风大药房董事长陈家迅就产生了办“申奥药店”的念头。申奥成功之后,“申奥药店”迅速诞生。

    “这是一家纪念性的药店。”陈家迅说:“申奥成功,是我们国家的兴旺、富强的标志,这是件大事。”即便是在5年后的今天,陈对于申奥成功的激动依然溢于言表,“我们成立申奥药店就是为了纪念这个历史时刻”。
, 百拇医药
    尽管是国内惟一一家以“申奥”命名的药店,也尽管地处2008年北京奥运分会场的青岛,但陈家迅的申奥药店事实上没有太多的“花哨”,相反,它却走了一条更接近平民百姓的路子:150平方米的店面坐落于居民社区附近,在服务上更多地突出药学指导和便利服务——从24小时营业到电话预约上门,从送货到家到每月的社区义务讲座……用陈家迅自己的话来说,“2008年的时候,如果我们周边社区居民的保健意识有很大的提高,那也是‘申奥药店’的贡献”。

    然而,尽管药店可以“纪念性”地诞生,但绝无可能“纪念性”地生存。所以,同所有同行一样,在商言商的陈家迅现在不得不同样面对能不能“好好活着”的问题。而对自己目前的处境,陈非常坦白——“我们现在是举步维艰,咬着牙生存”。

    同相当多老的国有企业相同,拥有700多员工的青岛国风负担沉重,陈家迅说:“别的店降价我们也必须降价,现在的状况是越竞争越降价,越降价越困难。”此外,由于“申奥药店”主推社区药学服务,陈家迅也越来越感到了每个月深入社区做药学培训的开支压力,“无论是聘请专家还是前期的舆论宣传,我们现在都是咬着牙做”。陈家迅向记者透露,现在药店经营确实很困难,每个月大概都有2500元~3000元的亏损。
, 百拇医药
    而记者还从国风药房方面证实,此前该药房筹办的“奥运药店”由于命名问题,最终没能得到工商局的审批。尽管如此,陈家迅还是对于自己正在走的这条坎坷的“傍奥”之路充满了信心和希望,“我们会坚持做下去,也一定会做好”。

    [3] “人文药店”进行时

    定点药店的迷局和申奥药店的困境丝毫没有解开药品零售企业的奥运情结,即便是商机还处于“雾里看花”状态,为奥运进行的种种“热身”却已渐入高潮。自今年3月以来开展的“人文奥运、人文药店在朝阳”的主题活动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已在京城内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作为奥运核心区,北京朝阳区现有药品零售企业433家,在全市药品零售企业的占比为20%,其中90%已经通过了GSP认证。“数量多、增长快、发展不均衡是我们区内的现状。”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局长闫学会向记者解释,“所以,我们想抓住奥运这个机会,配合‘新北京、新奥运’,激励企业和我们一起共同保证药品质量,提升服务水平。”
, 百拇医药
    据了解,朝阳分局定下的目标是,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分步实现药品零售企业品质升级,为此,他们提出了“吃放心药在朝阳”的口号。闫学会说,他们将在3年内实现“三步走”的计划,在2008年奥运之前陆续完成3次“人文药店”的评比,3年的标准各不相同。在今年的“基础年”里,主要是巩固2004年GSP的认证成果,以扶优抑劣为原则,通过诚信建设评比,推动药店规范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2006到2007年,逐渐加入奥运专题服务,大到装饰装潢、小到门牌上的英语标识,店员的双语服务等。闫学会坦言:“鉴于全区整体培训难度太大,可行性不强,所以,采用了网格式分片管理模式,将全区划分为6个管理区,选择管理规范的17家药品零售企业作为‘人文药店管理站’,每个站设立一名站长,协助药监部门开展自己所辖片区的检查、观摩和培训工作。”

    据了解,此次“人文药店”的评选主要是在GSP认证标准的基础上,结合人性化服务内容,将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内容纳入评价标准,如:药店对顾客的批评或者投诉没有及时解决,在评价的时候就会被扣除1~5分。评选活动于今年3月启动,评选结果将于近日公布。此后,该局将对“人文药店”进行挂牌和表彰,同时曝光落后的企业。通过表彰先进、曝光落后,鼓励企业以诚信为基础,创建人文服务、打造人文品牌、构建人文氛围。
, 百拇医药
    位于北京朝阳区三里屯使馆区的一家药店负责人说,朝阳分局不仅对我们实施GSP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还组织各药店间相互观摩学习,同时开展“人文奥运、人文药店知识竞赛”,并组织“关爱您的健康——人文药店高血压普查月”等活动。闫学会说,我们是要通过一系列活动激发药品零售行业自律管理的积极性,此举有力地协助了监管工作的开展,形成了药监部门与企业的互动式、协调式管理模式。几个月下来,各药店对新管理模式和交流方式也表示了强烈的支持,大家普遍认为,“人文奥运人文药店朝阳行动”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药店经营者的共同心声,满足了行业监管、行业发展和行业自律的共同要求,符合政府、企业、人民的共同利益。

    另据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方来英透露,《北京奥运会城市运行纲要》目前正在编制,其中由北京市药监局负责起草的“药品安全保障”部分预计将于本月内完成。届时,将会对奥运期间药品零售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方来英指出,“我们更多的希望能够借助奥运这一契机推动企业和行业自觉地提升自己”。

    文/本报记者 王蔚佳,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奥运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