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腰背痛
编号:10863384
腰酸背痛由发作时间判断病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中华女性网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当你有腰酸背痛而去看医生时,医生总会问一些有关你的疼痛的情况,比如说疼痛多久了?是持续还是断断续续地痛?疼痛的确切位置?疼痛是否会传到手脚或是否同时有手麻脚麻?等等问题,这些问题当然有助于医生对你的病因做准确的诊断,你越是回答得详细就越不会被误诊,也就越不会被耽误病情。

    腰痛发作时间

    不同的疾病或腰痛问题,在发作时间的表现上有所不同,主要是因为各个疾病的引发原因不同所致。就以常见腰痛原因之一的坐骨神经痛而言,若是发生在中、青年人,最可能的原因是腰椎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所致;椎间盘位于每节脊椎骨之间,由于人们白天工作时大多直立身体,而身体的重量可将椎间盘压扁,若往后侧突出,便会挤压紧邻的神经根,引起腰痛合并下肢的后外侧酸、麻、痛。这类病人往往早上腰痛减轻,甚至完全不痛,但是工作到中午过后即开始腰痛发作,越到傍晚就越痛。

    睡醒时分最痛

    另一类腰痛的发作时间是早上醒来时分最痛,经过活动使身体暖身后,疼痛的症状就减轻,这一类的问题包括一些因为组织发炎而造成的疼痛,例如关节炎、肌肉筋膜炎、僵直性脊椎炎等。这是因为组织发炎会加速局部组织的新陈代谢,经过一个晚上没活动,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废料堆积在局部组织,刺激疼痛神经而引起腰背酸痛,经过活动后血液循环增加,将这些废料带走一些,疼痛的程度因而减轻。

    从睡梦中痛醒

    有一种腰痛常好发于夜深人静时,这一般是癌症痛,这种疼痛常能将一个人从睡梦中痛醒,或者是觉得越晚越痛,越睡不着;癌症痛有一个特征,如果轻轻敲击疼痛处,通常会加剧疼痛,这与一般肌肉酸痛靠着轻轻敲反而较为舒服正好相反。

    或许你不知道原来疼痛的时间和病因息息相关,也或许当你因腰酸背痛就医时,对于医生的这些问题觉得莫名其妙,但是若能稍微注意一下你的背痛发作时间,对于医生在判断你的背痛原因方面,却是有莫大的帮助。(周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