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02136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6日 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安徽禽流感举报人乔松举的被拘,乔父表示,“如果需要,我要与有关部门打官司,为儿子讨说法。”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乔松举的父亲乔正群称,儿子曾因为举报假疫苗等事,“得罪的地方机构不少”。

    今年10月,乔松举主动将安徽天长发生的禽流感疫情告知农业部兽医局,农业部迅速派出专家前往调查,及时阻止了疫情的蔓延。

    一项由中央电视台发起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将乔松举列为52名媒体推荐候选人之一。在央视网站的介绍中,乔松举被描述为,“一个普通的农民,用自己的良知和勇敢,把事实和真相及时地反映给政府,避免了一场类似四川猪链球菌事件的重演。”

    但就在上述评选活动开始10天后的11月24日晚上,乔松举被江苏高邮市公安局从家中带走。第二天,乔松举没有回家,家人收到一份高邮市公安局下达的《拘留通知书》。上写“乔正群:乔松举现给公安机关拘留,涉嫌敲诈勒索。”

    高邮市公安局所称的“敲诈勒索”,与乔松举牵涉的发生于2003年的一宗疫苗赔偿案有关。当年,乔松举向扬州一家疫苗生产商供应家禽胚胎后,生产商称用疫苗抵偿胚胎钱。随后,乔松举帮助生产商联系养殖户购买疫苗。乔正群也是养鹅户,也购买了疫苗。在疫苗使用中,发现疫苗有问题,然后向有关部门举报。后来,疫苗生产商赔付乔正群2万元。

    “高邮、扬州的假流感疫苗有很多。2003年我们使用的疫苗是假的,今年,乔松举在高邮市又发现一批假疫苗,然后告知农业部,农业部把假疫苗都收走了。乔松举得罪的地方机构不少。”乔正群对记者说。

    在乔松举举报安徽天长禽流感疫情后,关于他因举报收了2000元“好处费”的消息,很快在高邮市传开。乔松举及其父,还有天长禽流感疫源养殖户马林子、黄安国等,因此被有关部门多次传召问话。

    乔正群透露,今天下午,他为儿子聘请的安徽省阜南市律师孔维剑,将与被拘留的儿子进行第一次会谈。 ( 全秋梅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