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口腔牙齿 > 信息
编号:11151744
趣闻:牙签是如何发明的你知道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6日
     牙签其实是一种重要的口腔卫生用具,它已经有超过2000年的历史了。由于它的体积细小,制作的材料通常是木材或竹子,而且也很容易被化为灰烬,因此它的地位低微,历史上也确实很少留下关于牙签发明的证据。幸而,中国的考古学家发掘出以黄金打制而成的牙签,制作的年代大概在汉末时期。这种黄金牙签虽然属于少数的皇族,而非平常百姓所有的,但依然可证明公元3世纪中国已有牙签了。

    一直以来,人们有一种错觉,就是将筷子与牙签同样视为是中国人的发明品。因为一般人以为,中国人一向讲究饮食,在饮食文化发达的中国,既然有人发明了筷子这种实用品,那么与它相关的用品牙签,也理所当然地同时被发明出来。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

    其实这种即用即弃的东西是源自印度的,有人认为它可能与佛祖释迦牟尼给弟子们传授卫生有关。牙签与牙刷在早期都被称为“杨枝”,起源于印度。

    传说佛祖释迦牟尼向弟子们讲道时,发现围在他四周的弟子们,在开口说话时都有口臭的毛病,于是释迦牟尼给他们另外教授了卫生课。他说:“汝等用树枝刷牙,可除口臭,增加味觉,可得五利也。”释迦牟尼当时在菩提树下弘扬佛法,顺便教导弟子们消除口臭的方法。至今,印度的劳苦大众,在早上仍会以树枝或木片刷牙和剔牙,大概与此传说有关。由此推算,早在二千年前,印度人已经懂得用树枝或木片,当作牙刷来清洁口腔。后来,印度人这种用树枝来消除口臭的秘诀,随着到访的佛教僧人传入了中国。于是,他们就地取材多用杨柳作齿刷工具,因此从印度文翻译成汉语就写成了“杨枝”。现代汉语已经不再用“杨枝”一词,而只有日本仍是源用这个古词。王迩敦文摘自《大公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