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2739
药品成本≠药品价值——有关药品价格问题的再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6
     近年来,药费高一直是社会热点问题之一。药价高低直接关系到合理用药水平,关系到支付方的经济承受力,关系到医药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关系到药品生产企业的长远发展。

    药品价格牵涉面广、影响深远,已引起我国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多管齐下治理药价。药品价格主管部门先后17次对1100多种药品出台降价措施,降价总金额达350多亿元,药品价格总水平已连续4年出现负增长。但遗憾的是,所实施的各项措施让百姓切实感受到的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出现了一方面药品价格在大幅度降低;另一方面却是患者支付的医药费用并没有减少的矛盾现象。

    笔者认为,造成如此现象最核心、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没有把与药品价格相关的所有问题构建成特定的系统来对待,现有的认识和治理缺乏系统性,尤其缺乏相关性和整体性的把握。因此,难以把握最核心的关键点,所采取的措施大多表现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特点。

    第二,一直以来,我国对药品价格的治理过于强制和被动,监管成本高、监管效果差。例如,今年10月10日刚刚执行的22种药品降价方案,尽管降价方案出台的同时,规定各医疗单位不得减少降价药品的使用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