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114
胃下垂辨证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6日
     疗法一:苍术10克,水煎服,1日服数次。

    疗法二:荔枝5克(去皮),酒50毫升,加水至1碗,煮开10分钟后食。

    疗法三:韭菜籽60克,洗净捣烂,加蜂蜜120克,调匀,开水送服,1日1次。

    胃下垂是指人在站立时,胃的位置偏低,胃的下缘垂坠于盆腔,胃小弯弧线的最低点降至髂嵴连线(约在肚脐水平线上)以下。

    胃下垂多见子体型瘦长、体质虚弱、腹壁松驰、腹肌薄弱者。产生的原由,主要是由于悬吊、固定胃位置的肌肉和韧带松驰无力以及腹部压力下降,使胃整个位置降低、胃蠕动减弱。妇女产后,腹压突然下降,或瘦长体型、慢性消耗性疾病,以及长期从事站立工作或卧床少动的人,容易患此病。

    轻度胃下垂患者一般无不适感觉,下垂明显者常见腹都不适、饱胀重坠感,每于餐后、站立或劳累后症状加重,伴有食欲不振、恶心、嗳气、消化不良、便秘等现象。胃下垂严重时,可同时伴有肝、肾、结肠等内脏下垂的现象。

    诊断胃下垂最好的方法是X线钡餐造影,可显示无张力型胃:胃体呈垂直状,蠕动无力,胃内滞留液较多,胃小弯弧线最低点在髂嵴连线以下;超声波检查可见胃的下缘下移入盆腔(小腹部位),胃电图描记检查可见胃电波幅值无论在餐前还是在餐后都低于正常。

    [治法]:和中理气,补气升陷

    黄芪30 党参20 白花蛇舌草20 川楝子9 白芍10

    炙甘草5 升麻9玉竹18 枸杞子12 川芎10 牛膝12 香附10

    [加减]:

    ⑴吞酸加瓦楞子25 鱼古15

    ⑵胃纳差、喜温者加高良姜10 白豆蔻10

    ⑶胃热重者加川连8 野菊花10

    中国寻医问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