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02135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7日 周颖  
     自1991年以来,澳洲全国中医药针灸学会联合会名誉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会长张奇文先后6次应邀到澳洲考察中医工作及讲学。他考察了墨尔本、悉尼、布里斯本、堪培拉等主要城市,对澳洲中医发展的历史、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有了进一步了解,特别是对澳洲中医立法促进中医药发展,“洋中医”的所作所为对我国中医教育的反思,以及如何加快中医走向世界等问题有独特的见解。

    行医者科班出身为主

    澳大利亚现有人口1800万,应用中医药及针灸治病的占绝大多数。他们当中,除少数被派往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及东南亚地区受过半年到一年的短期培训外,绝大多数是在澳大利亚当地举办的私人学校或学院培训的。惟有墨尔本皇家理工科大学生物健康医学院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合办中医系开设中医全课程后,成为西方国家第一所为政府所承认学历的正规中医大学。至今已招收多届学生,首届学生已经毕业。另外,在墨尔本维多利亚大学也设有健康科学系,开设中医及针灸课程。在悉尼、墨尔本、布里斯本的医学院校中,均设有短期的针灸学习班,但均未被联邦政府所承认。

    在现有的中医执业人员中,绝大多数是以针灸、推拿、整骨、刮痧、气功等手段治病,一些20世纪80年代、90年代从中国大陆、台港澳地区、越南、新加坡移居澳洲的华人自己开药店,坐堂行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