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健康睡眠 > 睡姿
编号:10818635
有病尤需重睡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7日 科学时报
     睡姿有仰着、侧着、趴着等形状,还可睡成个“大”字型。一般来说,怎样睡都好,舒服最重要,可这种认识只适合身体健康的人,而对于有某些特殊疾病或者处于特殊状况的人来说,睡姿则显得尤为重要了,尤其是有特殊疾病的人,要针对自己不同疾病需要,选择不同睡姿。

    心脑血管病患者:一天的睡眠不应少于7~8小时;最好采用右侧卧位;睡觉时,可以适当垫高下肢,使其稍高于心脏水平位置,这样有利于微循环的改善;早起后和晚睡前应适量饮水。

    有脑卒中后遗症者:有肢体偏瘫的患者应该遵医嘱,根据自身情况采用特殊卧姿,保证患肢的血液循环和功能位,才能有助于肢体的康复。

    睡觉打鼾者:睡觉时打鼾的人约有1/4会造成心脏血管以及神经方面的后遗症,但本人不易察觉。有打鼾困扰或者睡眠呼吸问题的人,不妨试试由仰睡改为侧睡或俯睡,约有1/3的病人可获得改善。

    脊椎病患者:有颈椎病的人睡觉时应该拿掉枕头平卧,或把枕头放在颈下,不要让颈部悬空,且不要突然剧烈地翻身。患有椎间盘突出症者,若处于急性期,最好采取侧睡或仰睡姿势,减轻椎间盘压力,患者会较为舒服。患有僵直性脊椎炎者在发病初期,为了预防关节变形、驼背等,最好趴着睡,以便尽量撑平脊椎,且床垫可选择稍硬些;但如果病情严重,脊椎已经变形,则不必硬要趴着睡不可,不妨采用自己觉得最舒服的姿势。

    消化系统疾病的人:胆结石者宜向右侧睡,消化不良者也宜向右侧睡,因为胆囊像一个瓶子,分为颈部、体部及底部,若向右侧睡,颈口即朝上,胆结石比较不容易掉到胆囊管内,不容易引发急性胆囊炎;消化不良的人若向右侧睡,食物较容易借由重力掉到十二指肠内,可以帮助消化。

    有肌肉肌膜疼痛症候群者:若疼痛部位在臀部的梨状肌,则不妨改用侧睡,并在两腿之间夹一个枕头,让肌肉放松;动过人工关节手术者,也适合采取这种睡姿。

    有急性关节炎者:因为患部正在发炎、疼痛,经常辗转难眠。有些病人发现,平躺时双膝下方垫个小枕头,有助于缓解疼痛,其实这么做是错误的。若长期这样做,膝关节反而可能屈曲、挛缩,甚至会影响走路。

    下肢静脉曲张或者下肢水肿者:入睡时不妨把腿部垫高约20°(不可过高),让静脉血液容易流回心脏,改善循环。

    更年期妇女:部分人会出现心悸失眠、头晕耳鸣、烦躁易怒等症状。建议不宜过早服用安眠药,而应注意均衡营养、适当休息。在睡眠时,最好采取右侧卧位,四肢放在舒适的位置,这样全身的肌肉也能得到放松。

    , 百拇医药(韩振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