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9153
人体“垃圾场”需要常常打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8
     体外的三个“垃圾场”

    我们现在赖以生存的环境中,灰尘、粉尘、化学物以及各种微生物(细菌、霉菌)无时无刻不在侵蚀着我们的头发,再加上很多人对天天洗头会伤害头发的误解,头发成了我们体外第一个“垃圾场”。

    脸,虽然一天两遍的洗,但是被列为第二“垃圾场”,各种污染和化妆品的侵害,自身分泌的油脂等,都不是简单的洗脸可以清洁干净的。

    接下来是大家都达成共识的第三“垃圾场”——人的手。人们的一只手上大约沾附有40多万个细菌。

    对付这三个体外“垃圾场”,最好的办法就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天天洗头,彻底洁面,及时洗手,洗手时最好用肥皂。

    人体内脏无不存在“垃圾”

    以上三个“垃圾场”都是暴露在人体外面的部分,还有许多“垃圾场”存在我们人体内的部分。

    人体的内脏无不存在垃圾,例如肠子、肝、肾等。当然血液里也有垃圾,血液粘稠就是血液垃圾的表现之一。

    “三把扫帚”扫除体内垃圾

    物理“扫帚”主要是膳食纤维,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等。它们独特的物理特性能像海绵一样,吸附肠道内代谢废物以及随食物进入体内的有毒物质并及时排出体外;缩短毒废物质在肠道内滞留时间并减少肠道对废毒物质的吸收。同时,它们又像是一把刷子,清除粘在肠壁上的废毒物质和有害细菌,使大肠内壁形成光滑的薄膜,利于食物残渣快速通畅地排出体外。

    化学“扫帚”主要指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维生素C、胡萝卜素、类黄酮等。蔬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等成分,有助“化学扫帚”发挥功能。

    生物“扫帚”系抗氧化酶以及居住在肠道内的益生菌。居住在肠道内的益生菌能抑制腐败菌孳生,抵御病原菌侵害。经常喝酸奶能补充益生菌,更好地发挥“生物扫帚”功能。

    清除体内垃圾常吃这些食品

    常饮鲜果鲜菜汁(不经炒煮) 鲜果、鲜菜汁是体内“清洁剂”,它们能解除体内堆积的毒素和废物,因为当多量的鲜果汁和鲜菜汁进入人体消化系统后,会使血液呈碱性,把积存在细胞中的毒素溶解,由排泄系统排出体外。

    常吃海带 海带胶质能促进体内的放射性物质排出人体,从而减少放射物质在人体内的积聚,减少放射性疾病的发生率。

    常喝绿豆汤 绿豆汤能帮助排除体内的毒物,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

    常吃猪血汤 猪血汤的血浆蛋白,经过人体胃酸和消化液中的酶分解后,会产生一种解毒和滑肠作用的物质,与侵入胃肠的粉尘、有害金属微粒发生化学反应,变为不易被人体吸收的废物。

    常吃黑木耳和菌类植物 据研究,黑木耳和菌类植物有良好的抗癌作用,并且能清洁血液和解毒,经常食用能有效地清除体内污染物质。

    打扫体内垃圾吃哪些水果

    樱桃是目前被公认的能够为人体去除毒素及不洁体液的水果。深紫色葡萄也具有排毒作用,而且能帮助肠内黏液清除肝、肠、胃、肾内的垃圾。

    如果你不喜欢吃樱桃或葡萄,那苹果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苹果内含半乳醣荃酸,对排毒挺有帮助的,其果胶还能避免食物在肠内腐化。此外,草莓也是一种可以排毒的水果。 (王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