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9158
哪些人适宜换人工关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8
     59的岁李大妈,平时身体不错,经常参加晨练,对于家务活也不在话下。但是,近几年来李大妈每于晨练或走路稍多就感到双膝关节疼痛,有时还肿胀,使她心烦意乱。到医院看病说是“退变性骨关节病”,就是说“人老了,关节也老了”,李大妈经过许多保守治疗,膝关节时好时坏。最近半年还经常“关节积水”,晚上痛得睡不着觉,两腿也变形了,拍X线片,医生说“膝关节已变形很重,要换人工关节”。经过全家讨论,李大妈接受了“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现在完全解除病痛。

    随着我国已进入老年社会,发生退变性骨关节病变的患者逐渐增加,许多患者自身不得不忍受着疼痛的折磨,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很多负担。因为受社会、文化和经济状况的限制,很多病人不了解人工关节的疗效和现状,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地治疗,生活质量和工作都受到很大的限制,生活质量大打折扣。而能够适时的接受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则不仅可以解除患者的痛苦,还可以大大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您是否长期受到关节疼痛的困扰?您的关节是否长期不能正常的活动?您的生活是否因为以上的问题充满障碍?您是否已经为此尝试了各种非手术治疗,但收效甚微?对于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法,到目前为止,比较有效、彻底的方法应该是首选人工关节置换。在临床中,最常见进行的是置换髋关节和膝关节。

    那么究竟哪些人适宜换人工关节呢?有以下几类:对于那些伴有中到重度持续性关节疼痛,需要长期服用止痛药才能缓解疼痛的患者;髋、膝关节功能受到明显影响的患者,如无法坐矮凳,上厕所、上下楼梯困难者,以及严重的关节不稳,无法正常行走;严重的关节畸形等,都需要及时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那么,手术以后会怎样呢?所谓人工关节置换术就是用人造关节替代已无法正常使用的病损关节,解决疼痛、畸形和功能障碍,恢复和改善关节的活动功能。

    目前,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术属于成熟手术,迄今为止全球已经进行数百万例,手术风险低,成功率高。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济南市中心医院骨外科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开展了该项手术;已成功实施了近600余例。

    希望那些有可能进行手术治疗,只是因为不了解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不要错过重新拥有正常生活的最佳时机。也希望髋,膝关节疾病患者不要因为对手术并发症的顾虑而放弃最适合您的治疗。患者可结合自身情况,咨询有经验的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时机,做出正确的选择。(济南市中心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山东大学副教授 孙炳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