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865040
十二月三日:一味听从父母到底对不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新浪.伊人风采
12月3日(周六)《一味听从父母到底对不对》,嘉宾:任庆华--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记者,中国人口新闻记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口文化促。
     12月3日(周六)《一味听从父母到底对不对》

    嘉宾:任庆华--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记者,中国人口新闻记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口文化促。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如约来到中国生殖健康网的直播节目

    时间,今天的话题是一味听从父母到底对不对,请来的嘉宾是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记者,中国人口新闻记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理事任庆华老师。在节目开始,我想听听任老师对这个话题的看法。

    任庆华:题目是一味的,100%的,肯定是不对,没有什么事是绝对的真理,别说是父母,伟大的导师都不见得完全正确。我想我们的编辑用心良苦,为什么起这样的题目,现在叫亲子关系,就是说,上一辈和下一辈的关系发生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父母和子女的问题,和小的子女问题不大,大的子女,成家立业的问题不大,就是初中生、高中生,也就是青春期前后,特别是15、16岁,这时和父母的冲突是非常激烈的,也正因为如此,现在造成了很多家庭很困惑,很苦恼,很多父母经常给我来电话,说任老师,我这个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我全部心血都在他身上,对他那么关怀,对我怎么轻则不理不睬,重则大吵大闹,一些年轻的朋友们也来电话,他们就说,我们知道父母生我们养我们不容易,但是他们就这么不理解我们,我们异性的同学打个电话来,就审问,下学晚回来一会儿就审问,而且更严重监听我的电话,看我的电脑,翻我的笔记本,偷看我的手机短信。问题在那呢,就是因为现在孩子太少,凡事到了极端了就容易出毛病,过去我们两三个孩子这些问题就少,现在独生子女占绝大部分,孩子少了,父母反而倒操心了。但是也不要把这个问题看得多了不起,哲学上讲矛盾的普遍性,同学之间有矛盾,父母之间有矛盾,矛盾的普遍性,没有矛盾就不正常了。

    主持人:Guest9uQhj4 : 孩子面临升学,孩子的志愿是听家长的还是听自己的?

    任庆华:填志愿非常重要,一个是过高的估计自己,只考热门,还有最重要是兴趣的问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定大的方向,我是考北大、清华,还是北京、上海,还是其他城市的学校,至于说听谁的,我觉得应该讨论,不应该听某一方的,因为家长往往理想化,以自己的经验,孩子考虑自己的兴趣更多一些,仅仅听某一方面的就可能不准,家长把你的道理讲清楚,论点、论据、论证讲清楚,孩子也是,你把自己的考虑,为什么这样考虑,我有什么打算,我有什么决心,孩子肯定也是经过他的渠道,搜集他的情报,双方一碰,把一些能够对应起来的,一致起来的东西放在这,矛盾的东西,不一致的东西讨论,哪一个更客观、更准确,要讨论,要沟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9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