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4871
如何敲碎痛风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9日 广州日报
     痛风石,又称痛风结节,是人体内因血尿酸过度升高,超过其饱和度而在身体某些部位析出的白色晶体。有些痛风石很小,小到肉眼看不到。这些微小的痛风石可诱发痛风性关节炎,有些痛风石肉眼可以看到,比如沉积在体表的、发生在耳轮和关节周围的痛风石。还有些痛风石沉积在肾脏,引起肾结石,诱发肾绞痛。

     痛风石的特征

    ●突出皮肤表面,大小如芝麻或鸡蛋,色有黄白。

    ●质地较坚硬。

    ●表面薄,破溃后排出白色糊状物(尿酸盐结晶)。虽经久不愈,但很少继发感染,因尿酸可抑制细菌生长。

    ●数量不等,一般为1~10个。

     如何处理痛风石

    碱化尿液有利于尿酸盐的溶解和排泄,尤其对于预防尿酸性肾结石和痛风性肾病具有重要意义。这包括多吃碱性食物和合理应用碱性药物,但这一点常常不被人们重视。

    服用降尿酸药物,用降尿酸药物治疗是有条件的。

    如果痛风石不大,不影响脏器功能,不必手术治疗,因为手术切除痛风石并不能根治本病。只有出现下列情况才要手术:

    ●痛风石影响关节功能或压迫神经。

    ●因尿酸盐侵蚀,指(趾)坏死或关节畸形。

    ●必须切除巨大的痛风石以减轻肾脏负担。(解放军总医院干部诊疗科主任医师肖玉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