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管理 > 信息
编号:10818688
抓细节管理打造现代人文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2.09
     抓细节是医院发展的基石,一个医院各项基础工作做好了,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辽宁本溪钢铁总医院潘玉明院长深有感触地说:医院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对每个细节的管理。

    一、用细节服务吸引来了“台商”

    辽宁本溪钢铁总医院借2005年国家卫生部“医院管理年”的大好时机,在全院广大医务人员中全面实施“细节服务”工程,通过细节服务该院迎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近日,来大陆投资的台湾客商郭茂德老人突然感到浑身不适,心跳过速、胸闷、乏力。老人立即来到辽宁本溪钢铁总医院就诊。在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照顾下,老人的病情很快稳定下来,不久便康复出院了。老人高兴地说,我虽然年龄大了,身体不好,但本溪有这么多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护人员,我在这里投资做生意、生活,心里踏实多了,回台湾我要介绍更多的朋友来大陆投资,让两岸共同繁荣。

    二、用细节服务唱响“被子、褥子、枕头”三部交响曲

    辽宁本溪钢铁总医院在“医院管理年”活动中,选准主攻方向,在对患者服务工作中,从服务中的每个细节做起,唱好“被子、褥子、枕头”服务工作三部曲,别看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小事,可它却在患者中产生了较强的反响。

    院长潘玉明“五下”洗衣房,亲自调查了解和安排住院患者所用的“被子、褥子、枕头”的服务使用情况,他要求全院各病房要绝对保证住院患者所用的被子、褥子、枕头要保持干净、舒适,改变以前固定时间更换,改为随时、随地、随人进行更换,以前常常是患者出院时进行更换,现在是随时更换。这样极大地满足了患者的心理要求。受到住院患者的好评。

    三、用细节服务延伸到创建文明医院的全过程

    辽宁本溪钢铁总医院在细节服务中是针对患者的,尊重患者的自主权和选择权。患者说,厕所和洗洗涮涮的冲水池在一起不卫生———好,那就改,把厕所和冲冲洗洗的冲水池分开;患者说,洗漱间设一台微波炉,那可方便患者就餐———好,洗漱间设置了一台微波炉;患者说,供暖管道影响了全楼的供暖温度,经论证确是这样———好,就更换供暖管道。

    服务中的诸多细节,体现了人性化服务的需要。原来没有盲道现在有了,原来没有方便轮椅者行走的缓坡现在有了,原来打完点滴怕找不到护士,现在有了叫护士的按钮了……

    辽宁本溪钢铁总医院对患者的细节服务,由医疗行为延伸到医院的建设行为,已是由表象渗透到了意识层面。

    作者:辽宁本溪钢铁总医院孟祥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