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0830349
从中西医理论体系出发看中医院校人才培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4期
一、中西医理论体系的形成与异同,二、中医人才培养模式,三、中医院校的办学理念,四、中医院校的课程设置
     李灿东 郑兰英 福建中医学院

    中医药的发展问题首先是人才培养的问题。身处21世纪的高等中医教育尽管进行了很多适应社会变革的改革,但它们都不足以使中医人才培养与中医药学术传承发展相适应。为了造就合格的中医人才,中医院校必须进行办学方向、教育理念、发展战略等宏观层面的思考,还必须在培养模式,尤其是临床教学中保持和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克服套用西医办学模式的负面影响,从中西医学发展规律的差异进行反思。

    一、中西医理论体系的形成与异同

    1.中西医发展规律的异同

    尽管中西医研究对象一致,但形成的历史条件和人文背景不同,决定了中西医在理论体系、思维方法、诊疗模式等方面存在着差异,各有长短。其科学模式有质的不同,其科学发展样式也别具一格。中医与西医的前身古希腊医学产生于几乎相同的年代。由于当时的社会生产力水平和自然哲学特点大致相同,医学理论体系也大致相同。如中医受到道家等思想的影响和渗透,运用阴阳五行学说作为基本理论框架,用朴素的唯物主义和自发的辩证法来解释人体生理病理现象,而古希腊医学根据“四元素”理论,用“四元液”学说来概括生命医学现象。二者均具备了朴素、宏观、辩证的特点。但是,在此后的一千多年中,由于中西方社会发展历史不同,两种医学发展的道路便迥然相异。中医经历了从《黄帝内经》到张仲景《伤寒杂病论》创立辨证施治理论体系一直到明清时代的温病学派,形成了一套以整体观念为核心的理论体系。而在欧洲,由于经历了长达千年的黑暗的中世纪,医学科学停滞不前,一直到了16世纪,比利时医生维萨里完成了《人体构造》这部名著,英国医生哈维创立了血液循环理论,把古希腊医学推进到近代医学阶段,为现代医学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中西医理论特点的异同

    中医学系统方法使中医学具有系统模型的特点。中医学在研究整体层次上的机体反应状态的过程中,把人视为证候的人、信息的人,看成一个由不断运动、变化着的状态构成的整体系统。然后在阴阳五行思想的指导下,按照性能、特点、设计需要,实践经验等把整体系统再分为若干相互联系的子系统。这些子系统是在同类状态(证候、信息)基础上概括而成的生理与病理模型。西医学从解剖原形、物质实体出发构建人体生命系统,通过解剖学(阐明人体各系统器官的形态、结构、位置和毗邻关系,进而用显微镜观察其微细构造,又按功能将人体器官分为运动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人体内脏结构分为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生殖系统等)生理学、病理学、治疗学等阐明以人体原型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和疾病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90 字符